蜕变的中国人寿:在百年党史中汲取为民服务的磅礴伟力

2021-07-02 11:40: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作为一家以人民为中心的保险公司,中国人寿将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公司改革发展全过程。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产品服务创新机制,加快发展普惠金融,加强服务民生保障,在更高水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厚植发展根基。

作为一家国有控股金融的保险公司,中国人寿始终深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贯彻落实《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公司发展实现大跨越。“十三五”期间,中国人寿总保费连续跨越4000亿、5000亿、6000亿大关,实力不断提升。

作为一家老字号的保险公司,中国人寿多年来始终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追求商业模式创新。2019年初,中国人寿提出了“重振国寿”战略部署和“三转、四型、三化”的战略思路。同年7月,中国人寿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全面启动“鼎新工程”,充分依托“鼎新工程”改革打造的良好组织基础、制度基础,成为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之一。

知史以明鉴,初心在担当。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人寿在全系统掀起学党史热潮。各级党组织紧密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内容,精心组织、创新形式、扎实推进,把党的光辉历史中蕴含的智慧和力量,积极转化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动力,交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亮眼答卷。

层层推进,让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更深入

中国人寿各省级公司均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全系统上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紧密结合公司实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勇担使命的强大精神动力。

公司系统各级党组织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中国人寿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和工作目标,并就抓好下一步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具体要求。各级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到基层公司调研,听取意见建议,了解困难和问题,并分别派出督导组,对下辖单位进行学习教育督导检查,及时校准偏差,确保学习质量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效。此外,中国人寿各级单位多维并进,将离退休党员、青年员工和营销员党员纳入学习教育范畴,各地组织了“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学党史 勇担当 争做向上向善青年”“营销员党员三亮三比三评”等一系列颇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努力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

因地制宜,让专题研讨更扎实

中国人寿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讲座。总部机关,河北、内蒙古、浙江、福建、山东、青海等分公司以中心组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党员大会等形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围绕第一专题“铭记光辉历史、牢记伟大贡献”开展学习研讨。内蒙古分公司举办“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程与经验启示”专题辅导讲座,西藏分公司召开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2周年专题宣讲会,浙江温州、广西百色、甘肃张掖等分公司也分别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讲座。

河南省分公司打造党史知识宣传长廊,制作《党史学习教育指导手册》;广东省分公司发行党建内刊《南粤潮头》;江苏、湖南、广东、四川、宁夏等分公司开设党史学习教育网站,开通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广西分公司、北京和西安审计中心、成都保险研修院以发放《党史年志》、推送文章、电子屏幕、宣传展板等形式,推动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创新形式,让学习教育效果更突出

中国人寿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年度培训重点,纳入公司组织的各层级干部员工培训,设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模块。浙江、广东、广西分公司和成都审计中心组织党员到革命纪念馆、纪念地参观学习,湖南省分公司开展党史学习第一课现场教学活动,学习革命党史,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清明节期间,中国人寿号召系统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赴当地红色教育基地、烈士陵园等,开展主题祭扫活动。江苏徐州、常州,河北沧州,山东莱芜,湖南益阳,辽宁营口等分公司党员干部赴当地革命纪念场所、烈士陵园等地,缅怀革命先烈,弘扬英雄精神,重温入党誓词,汲取奋发的力量。

广西分公司联合自治区妇联开展“学党史、聚人心,助力健康广西建设”主题党日支部共建活动,宁波分公司与海曙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开展支部联建活动,安徽、广东、福建等分公司所属各级党组织深化与所在地区党政机关、重点企业党组织联学联建,开展主题党建、签署共建协议、互讲党课等活动。

江西、厦门分公司举办“党旗飘扬 党员领航”主题演讲比赛,河北省分公司开发上线党史知识周测试小程序,山东省分公司开展“书香伴我行 阅读促成长”读书分享活动,青岛市分公司利用晨会开展“铭记革命传统,歌颂伟大祖国”党史学习教育,深圳市分公司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各单位不断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践行宗旨,让寿险公司特色更鲜明

中国人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学党史 见行动 优服务”主题宣传活动。系统内各级单位立足解决实际问题这个导向,通过“聚焦客户、聚焦基层、聚焦员工”,把党史的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动力源泉。

聚焦客户,中国人寿各级机构在柜面窗口开展“我是党员做先锋”活动、“适老服务体验提升”活动、“我向客户送关爱”活动;开展“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活动,从承保、理赔、调查等环节优化客户服务体验。贵州省分公司开展老年人智能服务指引活动,河北、福建等分公司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进社区、进校园活动,浙江省衢州分公司创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八小时外服务不打烊”服务活动。聚焦基层,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党委班子成员联系点调研方案,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制定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聚焦员工,关怀关爱扶贫(乡村振兴)挂职干部,建立健康台账,购买补充商业保险,完善抚恤救助机制。黑龙江省牡丹江分公司走访慰问了老党员、老红军。

下一步,中国人寿将以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为人民送去更加简捷、品质、温暖的保险保障服务,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文/中国人寿福建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