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电子集团高质量党建领航定向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2021-07-01 11:54:54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余华锦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

从成立之初的资不抵债,到进入中国企业500强。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下简称“电子集团”)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领航定向,为改革注入“源头活水”,为发展打通“任督二脉”,把党的建设作为集团改革发展的“压舱石”和“动力源”。

“521” 构建新格局

近年来,电子集团围绕新时代党建要求,着力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结合,探索形成富有特色的“521”党建工作机制。

聚焦“五种手段”——聚焦一体化,建立党建指导员队伍,实行党建工作联系片管理,以集团党委党校为载体打造“大党建”格局;聚焦制度化,推行“四个一”党建工作制度,每月至少一次中心组专题学习、每季一次联系片联席会议、每半年一次指导员研判分析会、每年一次党建工作总结推进会;聚焦标准化,编制《党建工作指导手册》,细化党建重点任务,量化党建考核指标;聚焦信息化,开发“党员e家”“先锋党建云”等信息化系统,搭建党建业务管理、党员学习、党务工作平台;聚焦品牌化,指导各企业党组织结合经营实际创建特色党建品牌,唱响党建主旋律。

发挥“两个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建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开展党员亮身份、承诺践诺等,有效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实现“一个转变”——坚持党组织与经济组织同步设立,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将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重大问题决策的前置程序,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在集团企业贯彻执行,实现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从“两张皮”到“一盘棋”。

红色领航 推动新发展

集团党委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导向,建立健全集团党委会工作制度,制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以党建“软实力”助推生产经营“硬发展”。

同时,深入探索、挖掘、总结符合各基层党组织经营特色的党建品牌项目,大力实施品牌创建工程。“心联芯”“三个一线工作法”“政务服务先锋——云小志”等20余个支部党建品牌应运而生。其中,集团所属星云党支部着力打造“五心支部”党建品牌,将“党建为魂”深度植入企业“经营理念、思想建设、规章制度、党员干部、基层组织、员工关怀”,获评2021年“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集团系统还推行建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区、党员志愿服务队,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集团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技术攻关相结合。去年疫情期间,集团系统实现党员自愿捐款全覆盖,带动广大职工累计捐款捐物超730万元。

聚才引智 积蓄新优势

集团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注重干部人才“引、育、用、留”,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更加广阔的视野,将识才、引才、用才作为人才工作的着力点,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集团本部实行“大部制”改革,将组织和人事工作归属于同部门,实现“两个机构、一套人马”,确保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同时,健全党管干部、党管人才、选贤任能制度,建立完善更加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家成长规律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机制;畅通经营管理、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发展通道,实现党务干部与经营干部之间的交流任职。

此外,集团还积极探索职业经理人管理创新机制,福日电子率先完成系统内公开竞聘新一届经营班子的工作;推行职务职级分开管理,优化薪酬结构,激发人才活力;实施“三年百名年轻人才”培养计划,率先在省属国企中成立党委党校和高级经理学院,开创多元化人才培养的新局面。

百年征程照初心,奋楫扬帆启新程。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电子集团将进一步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固根筑魂、把舵扬帆,以奋斗谱写建党百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