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时评 > 正文

弘扬延安精神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06-02 10:53:5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余华锦  

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从贫穷落后位居下游到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跃上中游;从生产力低下的农业省到产、学、研协同发力的科教大省。回望陕西之变和追赶超越的历程,延安精神的传承和激励作用清晰可见。

作为西部内陆省份,陕西不沿边不靠海。经济外向度不高,曾经是陕西发展滞后的短板,但也成就了其坚守知识创新、科技创新的研发型文化氛围。进入新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弘扬延安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目标更清晰,后劲更充沛。

当前,面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时代命题,陕西已经找到新的“起跳板”,这就是以“两链融合”为抓手,以系列创新平台和创新联合体建设为“反应釜”,促进改革开放后已经从高校、大院大所中逐步释放出来的创新要素加速融合、深度裂变,进而强化科技创新对全域发展的战略支撑,努力走出以创新驱动为鲜明特征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陕西的质量型增长谋划更为精准更为深入。无论是“看新不看旧、看大不看小”的全省重点项目现场“晒比看”活动,还是作为全省创新总平台“秦创原”的惊艳登场,抑或是直面短板聚焦“软肋”的“县域经济发展大会”等一系列举措,无不体现出新时代共产党人学党史,传承、弘扬延安精神的自觉、自信和善做善成的坚韧和智慧。

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前不久在“秦创原”推动大会上的阐发,同样令人期待与振奋:“秦创原”,每个字都饱含深意。秦,就是要发扬“老秦人”那股干事创业的“拧劲儿”;创,就是要创新、创业、创造、创优,有“闯”劲;原,就是要打造创新驱动高原高地,让创新成果源源不断走向全省、走向全国。(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