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资讯 > 正文

苏宁启动第二届大学生创业实践大赛 联手高校培养新零售后备军

2021-05-27 10:09: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近年来,校企合作被不断提及。人社部在2021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提到,针对高校毕业生“我们要创造积极条件,助力毕业生到个各领域施展才干,建功立业”。教育部也提出要“支持毕业生以新就业形态、灵活多样方式实现多元化就业”。

作为国内领先的智慧零售企业,苏宁易购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持续加强与各大高校之间的合作,协同高校深入探索新型商科人才的培养及大学生的实习实践、创新创业。5月20日,第二届“苏宁易购杯”大学生创业实践大赛启动发布会在南京苏宁总部举行,苏宁云网万店集团社交电商公司总裁张奎联合南京市玄武区劳动就业管理中心主任韩海香、智联招聘南京分公司总经理陈迪以及南京传媒学院培训学院副院长周小峻、2021年参赛选手代表共同启动了本届赛事。

image.png

(苏宁云网万店集团社交电商公司总裁张奎)

根据学生能力改进赛事,全方位锻炼学生实践能力。为了尽可能给大学生创造轻量化的创新创业实践机会,苏宁易购旗下苏宁推客、苏宁校园等多平台联合各大高校、品牌商共同举办此次大赛,大赛邀请大学生以无接触的线上参赛方式参与到直播带货、会员推广、流量运营、大数据分析等商业经营一线,帮助在校大学生学以致用,掌握新营销技能。

秉持着打造新型零售人才的初衷,2020年的首届校园推客大赛吸引了全国各地近4万名大学生参赛,在为期三个月的比赛中实现了超过3500万的销售额。

image.png

(第二届大赛参赛学生代表 杨一)

相比于首届大赛,第二届校园创业实践大赛将赛期缩短至一个月,并涵盖了6·1儿童节和618两个大型促销节点,为参赛学生提供更有竞争力的产品价格;同时第二届大赛将采用组队PK的方式,所有选手可在比赛前期和比赛进行期选择自行创建战队或加入已有战队,每队最高上限20人。据大赛负责人介绍,此举是为了在比赛中能够锻炼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

image.png

“在去年的比赛中我们发现,参赛选手在个人能力方面非常突出,但是有些人一进入公司,需要和团队进行合作的时候就会很苦恼,我们后来研究发现是不少人在沟通合作方面的能力有些欠缺。在苏宁,我们更加追求1=1>2的效果,所以这次比赛的赛制就是为了让大学生们能够提前领悟到团队分工合作的重要性。”大赛负责人介绍。

今年的比赛依旧为冠军设置了10万元的创业奖金,还有校招终面直通车、实习证明等多项福利,大学生在参加比赛的同时还可以不断获得佣金收入。此外,为了帮助大学生更快适应比赛,从大赛启动之日起,主办方会搭建近百个赛事辅导群,比赛全程由日销百万级明星推客导师进行赛事辅导、选品推荐、客诉处理和推广支持,帮助参赛选手边赛边学、越推越好。

image.png

有经验有实力 苏宁持续招揽人才有底气。根据大赛的规划,在大赛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选手将成为苏宁已经开展二十年的重点人才培养工程“1200工程”和新型互联网零售人才工程“互联网店长工程”的优先选拔对象。其中“1200工程”成员基本上来自国内211、985高校以及宾夕法尼亚大学等海外知名高校。在苏宁内部,1200人才在管理岗位中的占比超过50%。而“互联网店长工程”则是苏宁培养从终端基层锻炼出来的新型零售人才项目,他们未来的发展目标是苏宁大区总经理,掌管苏宁在区域的全部零售业务。

image.png

近两年来,苏宁在经历又一次业务转型,从“零售商”到“零售服务商”,需要大量的新型零售人才的储备,这一方面要求苏宁要增强自身对人才的吸引力,另一方面更要求苏宁将自己多年的零售经验赋能给学校、学生,在学生在校期间就开始进行新型零售人才的培养。“苏宁易购杯”大学生创业实践大赛就是培养人才的重要方式之一。

而大赛主办方介绍,截至发布会召开,本届大赛报名人数已经近3万人,相比去年同期速度更快。今年在国内疫情防控不断好转的形势下,大学生参与本次大赛的积极性相比去年更加高涨,企业、学校、学生三方合作,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教学相长,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积累宝贵经验,也提供了一条创新思路。

image.png

报名方式:关注苏宁推客/苏宁易购校园/苏宁招聘公众号,回复“大赛”获取报名方式,福建苏宁也同步开启了和校园合作的推客大赛,有小伙伴需要进入福建苏宁群的请在“福建苏宁”公众号留言哦~福建赛区的前3名可获得福建苏宁易购直接通过互店三期的直通车,为自己找一份好工作啦!期待你的参与!(图/文 苏宁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