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创新普惠金融“贷动”乡村振兴——福建工行创新信贷品种 破解三农融资难题

2021-05-10 11:44: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近年来,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委省政府、监管部门和工总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各项战略部署,在服务“三农”中积极展现大行担当,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头雁作用,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加大普惠金融创新,以实际行动为福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1088.17亿元,较年初增长73.38亿元。

助力农村富民产业

“葡萄贷”惠农注入金融新动能

近年来,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着力加强普惠业务创新,结合不同区域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相继推出了“海参贷”渔排养殖贷”“大黄鱼贷”“陶瓷贷”等区域特色普惠涉农信贷产品,广泛欢迎。据悉,2020年以来,该行已累计发放区域普惠特色贷款近19亿元,有效助力了当地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该行结合宁德福安当地葡萄种植行业的实际情况而创新推出的“葡萄惠农贷”就是这样一份助农惠农工作答卷。

福安市赛岐镇江兜村种植户林建强经营着一亩葡萄园地,前期建造大棚的成本较高,后期的人工成本、肥料等等还需要不断地投入资金,此外,他和大多数种植户一样还常常要担心气候、虫害会影响葡萄品质。

“整个葡萄生产周期,都要不断投入。而葡萄收益主要就六月、七月。收购基本都是月结的方式,需要积压比较多的资金。往年我们只能寻求一些社会资金补充。”林建强表示,高额资金的投入往往令种植户背负较大的资金压力。

image.png

图为工行福安赛岐支行客户经理实地走访种植户了解情况。

为了破解宁德地区葡萄种植产业发展资金难题,加快乡村产业发展步伐,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工行宁德分行在今年2月份推出了“葡萄贷”。“工行的客户经理和我们推荐了“葡萄贷”,非常实用。在他们的耐心帮助下,我成功申请了一笔贷款,缓解了燃眉之急。”林建强高兴地说。

image.png

图为工行福安赛岐支行客户经理到果园为种植户介绍“葡萄贷”。

林建强的经历只是当地众多葡萄种植户的一个缩影。截至2021年3月末,工行宁德分行累计发放“葡萄贷”约180万元,将金融活水精准地滴灌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农户。

创新茶业信贷产品

“岩茶贷”“贷动”乡村振兴

以“岩茶贷”为代表的特色贷款是工行福建省分行创新服务乡村企业的又一举措。

武夷山天心岩茶村地处武夷山国家风景名胜区核心部位,是武夷岩茶的主产地。从2020年初以来,由于受疫情影响,普遍性的小微企业经营周转遇到了暂时性困难,融资难、融资贵也成为茶农、茶企面临时的难题。

到了收购茶青、制茶的季节,武夷山天心村的林先生开始为缺乏足够的流动资金而感到头疼,他经营着30亩正岩茶山,由于自有资金已投入到扩大的茶厂中,位于天心村的自有房产目前没有产权证无法办理抵押,缺乏资金用于茶业生产制作及茶青采购、着急支付的茶叶款等日常生产经营。

针对这种情况,工行南平分行工作人员通过走访武夷山天心村委和武夷山茶业同业公会,深入了解天心村茶企的生产经营、纳税、诚信、融资情况后,制订了面向武夷山茶农、茶企的线上化普惠金融服务产品“岩茶贷”。

image.png

image.png

图为工行南平武夷山度假区支行负责人到茶企走访并推介“岩茶贷”。

“岩茶贷”一经推出,便受到广大茶农的欢迎。林先生说,工行推出的“岩茶贷”不仅额度高、利率低,而且无需抵押、还款便捷,解决了困扰广大茶农和茶企已久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岩茶贷真正地为我们茶农解决了资金难题,让我们更有信心把茶产业做好。”在贷款获批后,他通过手机企业网银进行提款,十分便捷。提款后,他开始预订茶青、工人以及支付一些未支付的货款,企业正常有序经营。

据了解,截至2021年3月,工行南平分行“岩茶贷”融资余额超5000万元,有力支持了茶农、茶企纾困复产。

破解三农融资难

“农e贷”助力林家增收致富

近年来,工行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为支撑,全面推进普惠型“三农”金融服务,创新推出了“农e贷”“e链快贷”等产品。疫情期间,针对农村地区交通不便等问题,工行运用5G、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合同在线签署、政府直连押品在线登记、线上提款还款等无接触服务模式,极大提升了业务处理效率,有效满足了广大农户及涉农企业“短、频、快、急”的资金需求。

在龙岩武平县捷文村,村民钟文生今年计划种植300多亩仿野生灵芝,但每亩投入成本也高,当前正缺乏资金。由于缺乏可抵押资产,较难获得银行的融资。当地不少林农都和钟文生一样,面临着资金周转的困难。

结合武平县林改情况及当地林农发展林下经济的资金需求,工行龙岩分行创新推出了专门为武平从事林下种植、养殖的、持有林权证的林农提供的融资服务——工银“农e贷”。这项支持无担保、纯信用的线上贷款服务,实现了“惠农融资足不出户、贷款资金分秒到账”。

正当钟文生愁眉苦脸一筹莫展时,当地工行了解情况后,到现场查看了他自家的林地和种植情况,通过工银“农e贷”这个新产品,前后仅用3天时间就发放30万元贷款,并享受优惠利率。“有了这30万,我相信今年的收益也有了保障”钟文生说。

据了解,截至3月末,工行福建省分行已累计投放普惠贷款近280亿元,普惠贷款增速达32.35%,远超全行贷款平均增速。

下阶段,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将坚持初心、继续前行,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发挥好金融助推乡村振兴的作用,为加快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福建样板,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图/文 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