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去哪儿旅行?盲盒决定

2021-04-26 11:09: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余华锦  

“呀,开出来了,是绵阳!”4月22日14:03,在江苏苏州京东方工作的吴青青开出了一张5月15日、浙江长龙航空公司从无锡到四川绵阳的经济舱机票。

为什么叫“开”出来,而不是买到了呢?因为这是她花了98元,在同程旅行平台机票盲盒里抽中的。

机票盲盒是最近旅游圈里的热门玩法,只要98元,就能买到真正的“随机”飞——不知道什么时候出发,不知道去哪里,盲盒开出哪个航班、飞往哪个目的地一概随机。而且,还有不花钱的后悔药——半小时之内如果放弃,分文不收,全款退回。

今年清明节期间,有超过2000万用户抢购同程旅行平台的机票盲盒,一度导致同程APP服务器被挤爆。而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携程、去哪儿、飞猪等OTA(在线旅行社)平台都推出了自己的盲盒,想给爱旅行的人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机票盲盒究竟有什么魔力?是不是真划算?有没有什么安全隐患?记者做了个小调查。

有种放飞自我的新鲜感

4月22日已经是吴青青第二次参与抽取同程机票盲盒。“我第一次知道机票盲盒是清明假期,因为闺蜜群里有人晒出了某个周日从上海去青岛的机票盲盒订单,大家都觉得新奇,就全都去抽了。”吴青青告诉记者,她当时抽到了一张4月19日无锡飞贵阳的机票,18:10出发,21:00到达。

吴青青记得,在同程旅行平台上,4月19日当天无锡飞贵阳的航班最低价是589元,加上税费,盲盒机票差不多便宜了500元。同时,同程还为锁定机票的用户提供了98元的代金券,包括30元机票、30元酒店以及打车、景区门票代金券等。

据同程旅行机票产品负责人张超介绍,除了一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目的地,同程的机票盲盒覆盖了国内几乎所有城市1000元以下的航线,例如成都飞西安、郑州去青岛、广州到长沙等。

因为是盲盒,记者也发现很多网友在晒出的图里,都表示自己抽到了不熟悉的城市,比如张掖、鄂尔多斯等。在北京一家媒体工作的康女士就抽到了北京飞湖南永州的机票。“就是《捕蛇者说》里那个地方呀!”康女士觉得很新奇。她查询过当日的机票,北京飞永州只有一班飞机,票面价格504元,加上基建和税费要554元,比盲盒机票贵了近500元。

盲盒是年轻人很熟悉的玩具,但是机票盲盒还是给了她不一样的惊喜。除了目的地是随机的,在3日至30日内随机出发,更强化了这种不确定感。“有一种打乱按部就班生活的刺激,好像一场冒险。”吴青青很喜欢这种大胆的感觉。

吴青青那位抽中上海去青岛的好友周一请了假,真的飞去了青岛。“清明那次,因为闺蜜请不了假,我只好放弃了。”吴青青觉得有点遗憾,所以4月22日同程开放第二批机票盲盒时,她就又来抽了。

看似“白菜价”,优惠需分辨

机票盲盒能够带来明显的用户参与,拉新、获客效果极佳,迅速成为各大旅游企业的香饽饽。记者发现,在同程首创这一玩法后,携程、去哪儿、中国联航等OTA平台、航空公司也随即推出了自己的机票盲盒,甚至酒店盲盒。

综合来看,同程玩法最简单,惊喜感最强。“在4月22日的新一期活动中,每个用户可以分别在同程旅行小程序和APP两个平台各抽取一个盲盒。”张超透露,新一期机票盲盒活动还是98元,覆盖国内200多个城市的机场,但出行时间包含了当下最热门的“五一”小长假,还加入了用户呼声最高的双人机票、往返机票、公务舱等“隐藏款”,而且包含基建和燃油税。

吴青青刷微博的时候,看到有人晒出了盲盒公务舱的机票,而且是5月3日上海飞重庆的;还有人抽中了5月20日当天新郑飞桂林的双人同行机票。“真是实名羡慕啊!”吴青青说。

目前最便宜的盲盒机票来自飞猪平台,单程售价66元,但需要邀请3个朋友才能参与。去哪儿网的盲盒活动同样需要先请3人助力。在此基础上,每邀3位好友助力可多解锁1条航线,最多可解锁10条备选线路,消费者最终可从中选1条心仪的航线。吴青青对这类盲盒不感兴趣,“拉人头最烦了”。

此外,中国联航的“盲盒飞行家”是往返票,售价498元,且含税。虽然只能选择中国联航的航线,但胜在性价比较高。

携程虽然也上线了99元的“隐藏款”,但更主打酒店盲盒,价格分别为699元、999元。每款盲盒包含1晚酒店。有的适用于“五一”假期,有的需要错峰使用。酒店预订成功后赠送机票红包。活动页面上,不断显示有消费者抽中酒店,其中不乏三亚亚龙湾米高梅酒店、北京索菲特大酒店、大连康莱德酒店等高端酒店。

盲盒看似“白菜价”、很便宜,但是不是真的优惠,实则需要消费者用心分辨。例如在携程,记者付款999元,抽了一个错峰使用的盲盒,选择入住日期和入住地点后,显示记者抽中了北京诺金酒店。如果不喜欢诺金,还可以差价更换酒店,备选方案包括万达文华、世园凯悦、古北水镇大酒店及延庆clubmed等。携程平台显示,酒店盲盒节省了1162元。然而,记者查询后发现,当日通过携程预订同款房型仅需910元,实际上比盲盒还便宜89元。

隐私和资金安全需保障

不管抽到的盲盒是否满意,是亏了还是赚了,消费者只要不锁定就不会有损失,因为根据规则,目前所有的盲盒产品都不约可退。吴青青记得自己点击退款后,平台几乎秒退了支付的98元,让她觉得挺踏实的。

张超告诉记者,资金安全是他们在设计产品时最先想到的,“我们为了保险起见,承诺的是3至5个工作日退款,实际上,只要系统允许,都是秒退”。

机票盲盒越来越火,一些隐忧也开始显露。因为购买机票需要实名制,抽取机票盲盒需要登记身份证信息。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提醒,消费者应挑选有信誉的大平台参与活动,不要轻易点击一些不知名的链接,以防不法分子伪造页面,窃取个人信息和资金。

同时,他也提醒商家,促销应该多一些诚意,少一些套路,尤其是盲盒规则要公平合理,并以显著方式告知消费者,让消费者在充分知情的情况下自主选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