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GDP、消费、房地产……专家多维度研判中国经济形势

2021-04-20 09:34: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

当天,中国新闻社在京举办“国是论坛——2021年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邀请多位专家从宏观经济、财税政策、外贸、消费、房地产等维度,共同探讨中国经济运行情况。

与会专家指出,基于统计上的低基数原因以及国内疫苗接种的逐步推广等多因素叠加,一季度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快速恢复性增长,复苏力度较强、韧性十足。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表示,当前的经济复苏呈现非均衡态势,多个经济指标呈明显分化走势。一是生产与需求分化,二是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分化,三是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分化,四是投资内部结构分化,五是房地产与消费复苏分化,六是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收入和消费分化,最后是价格的上游与下游分化。

王军认为,鉴于当前经济复苏的不同步、不均衡,结构分化、冷暖不均的格局仍将延续,未来持续稳定健康增长还面临很多挑战和不确定性。因此,尚需对下半年的经济运行“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注重解决经济复苏的分化和结构失衡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说,随着我国疫情形势明显好转,中国经济加速回暖,国内外权威经济机构、专家对今年中国经济的预测都是普遍较高的。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随着利好因素的增多,中国经济复苏势头有望实现前高后稳的态势。

她分析称,一季度中国经济已为今年后期经济增长奠定基础,预计中国经济将呈现前高后稳的态势,实现6%的增长目标是大概率事件。后期中国经济还仍需从消费、投资、出口这“三驾马车”继续发力。

一季度,中国外贸和吸收外资均取得强劲增长,远超市场预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预计,今年外贸外资规模都将创历史新高,吸收外资额料将超过1500亿美元。

梁明认为,一季度中国外贸除规模扩大外,结构也在优化,如手机、电脑等“宅经济”产品出口仍保持高位运行,没有因疫情得到控制而明显下滑;附加值高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也在快速增长,表明中国出口竞争力在继续增强。此外,中美贸易增速也明显回升。这表明,中国在全球市场当中的地位进一步上升,全球对中国商品的需求也是更加强烈。

数据显示,3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是180.41万亿元,同比增长12.6%。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一季度信贷增速超出预期。央行最新的银行家调查结果表明,2021年第一季度的贷款需求指数同比出现明显的上升。企业中长期贷款的上升,显示企业对于未来经济形势乐观,扩大资本开支的意愿强。

谢亚轩认为, 2021年社融增速向正常水平回归,并不会改变中国经济保持景气前景的大趋势。

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运行情况,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组长邹琳华表示,一季度楼市复苏强劲,市场分化显著。对于核心城市的短期房价走势,邹琳华认为,当前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与全球货币宽松的影响有关系。

邹琳华表示,在当前环境下,全球经济并没有从疫情中走出,房价从结构性上涨演变成全面上涨的可能性很小。他认为,住房需求的韧性较大,单纯通过抑制需求来控制房价上涨也很难有作为。邹琳华表示,抑制房价的重点,还是在提高供给率和交易效率。

面对新的经济形势,中国在接下来一段时期应该采取怎样的货币政策?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表示,下一步采取政策需要关注搭配,让经济财政政策有空间继续发挥作用。

他认为,需要关注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的问题。今年我国财政空间可能缩小,相应的货币政策将会放大。还要考虑财政因素变化给货币政策带来的影响。今年我国将继续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但比去年力度有所减小,这会使货币政策支持的压力进一步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