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农行泉州分行:精准高效金融服务 助台胞扎根刺桐城

2021-04-12 12:05: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4月8日,福建银行业保险业惠台金融服务推进会暨海峡两岸金融服务论坛在福建省泉州市成功举办,福建银保监局、福建省台港澳办、省总工会、福建金融团工委、泉州市政府、泉州银保监分局等单位和相关银行保险业金融机构、五十余家台企以及14名台籍青年代表出席活动。活动中,福建泉州分行作为承办方中唯一的国有大型银行,与泉州市台资企业协会、台资企业代表签订合作协议,意向合作金额超20亿元,并通过视频短片和PPT宣讲等形式,在会上宣传介绍了该行服务台农台企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先进经验和做法。

近年来,在国务院台办“26条惠台措施”、福建省“66条实施意见”和泉州市“惠台73条政策”的背景下,泉州农行紧跟政策导向,从服务体系、创新产品和推介宣导等三方面下功夫,打造精准高效的惠台金融服务,为台胞在泉经营发展落实各项金融优惠政策。

该行针对在泉台农台企特点,充分发挥在“服务三农”、“服务小微”方面的优势,细化惠台信贷服务体系,从客户准入、分类、核定、担保和贷款年龄限制等各个环节放宽贷款准入条件,针对全省六个台湾农民创业园之一的惠安台创园,制定《泉州分行台胞台企营销服务工作方案》。该行还持续加大减费让利力度,落实台农台企贷款授信指导利率,对台企国际结算业务实施优惠政策,给予台企国际结算业务手续费、评估费、抵质押登记费等各项费用减免优惠。

同时,该行创新惠台产品,为台农台企提供多元化的担保方式,采用农村土地经营权、海域使用权等抵押方式,扩大林权抵押贷款林木种类,创新推出台农信用贷款,鼓励采用“抵押+信用”、“政府增信+信用”等组合担保方式;扩大知识产权、应收账款、股权、出口退税账户质押融资、存贷质押等担保方式应用;大力推广“连贷通”、“转捷贷”等无还本续贷产品,免除企业还本续贷压力。此外,该行持续加大信贷资源倾斜力度,为台企、台农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办理业务,提高贷款审批效率;通过下放信贷审批权限,缩短贷款办理流程。截至3月末,该行累计为18户台企台农提供授信2.2亿元,发放信用14户、贷款金额1.17亿元,有效助力台农台企在泉经营扎根。(文/农行福建省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