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时评 > 正文

健全知识产权评估体系保护创新活力

2021-03-25 11:31: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余华锦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正在成为企业价值增长的主体,各种类型各行各业的产权交易、投融资等经济行为中都会涉及知识产权评估。做好知识产权评估是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创新的关键环节。

知识产权的实施、转让、投资作价、质押融资、证券化、产权纠纷等环节大都会涉及知识产权的价值认定。认定知识产权的价值需要进行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但目前知识产权价值核算和管理尚有一些不足,且因存在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导致知识产权价值认定中存在过高或过低定价的现象,进而导致产权交易等经济行为出现不公平现象,有时甚至会导致国有资产流失。

做好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工作,发挥知识产权评估的评价和估值功能,可以有效促进市场经济中知识产权资源优化配置,促进价值规律实现。促进知识产权相关的投融资和转让等功能,可以保障知识产权良性运行。维护知识产权经济秩序,将“看不见的手”与“看得见的手”完美融合,维护和健全公开、公平、公正的经济秩序,维护各类知识产权人合法权益。维护公共利益和对外开放中的国家知识产权利益,可以推动国内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升级,提高国家竞争力。

近年来,为了规范知识产权评估,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发布了《资产评估执业准则——无形资产》《专利资产评估指导意见》《商标资产评估指导意见》《著作权资产评估指导意见》《知识产权资产评估指南》等知识产权评估标准和规范。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资产评估机构和评估从业者的共同努力下,知识产权评估已形成一定的规范化操作,在促进知识产权公平交易、提高交易效率、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因为知识产权经济价值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未来收益难以预测、风险较难量化、可比交易案例难以选择等问题,导致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存在较多的难点,已有知识产权价值评估迫切需要理论创新和实践应用。

为充分发挥资产评估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作用,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资产评估行业亟需健全知识产权评估体系。

一是加强不同评估目的知识产权评估研究,完善和补充相应的评估准则。伴随经济的高速发展,未来以产权交易、投资为目的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会持续增多,同时以质押融资、知识产权证券化、诉讼等为目的的知识产权评估业务也会大幅增加。需要进一步研究不同评估目的下知识产权价值评估的路径和方法,深入研究业务特点和评估思路、评估方法,形成针对不同类型的特定目的的明晰的知识产权评估标准。尤其是针对涉诉的知识产权评估问题,经常会涉及追溯评估以及其中的责任界定问题,应进一步在准则中明确相关知识产权持有方、评估师、交易各方的责任界定,明确责任归属,形成涉及诉讼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细则,促进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标准和司法裁判标准统一,增强知识产权价值评估的公信力。

二是进一步明确不同类型知识产权价值驱动因素,健全知识产权评估指标体系,改进和优化知识产权评估方法和模型。不同类型的知识产权各有其特点,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的价值驱动因素也有所差异,应进一步研究和明确不同类型知识产权的价值驱动因素,从价值驱动因素入手,构建不同类型知识产权评估指标体系,进而形成规范的知识产权评估方法和标准。目前我们已拥有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评估准则,但也应看到,原有的知识产权评估方法存在一些问题和难点,如知识产权评估中较多采用收益法,但收益法中如何确定知识产权对应的折现率,预测知识产权的未来收益、收益分成率等参数仍然存在疑义;市场法中如何选择可比交易案例,调整哪些差异因素等仍然存在一定的争议,这些问题会对评估结论的合理性产生影响。目前通用的评估方法在评估知识产权时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应进一步改进和优化现有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方法的模型选择和参数确定,形成知识产权评估相对比较标准化的参数确定指导意见,同时促进期权定价法、模糊定价法等新方法和新模型的研发和应用,推进创新型评估模型在知识产权评估中的应用,构建起基于数字经济时代、综合考虑知识产权价值驱动因素和特征的估值新方法。

三是加强知识产权评估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知识产权信息化、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有效发挥知识产权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意义重大。目前知识产权交易和评估数据信息体系还不太健全,已公开的知识产权交易数据和评估数据不成体系,基础数据有所欠缺,透明度也不强,缺乏完善的知识产权交易和评估数据库。未来应借助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学技术,设计和搭建知识产权评估相关数据平台,整合各方数据,实现知识产权数据共享机制,逐步形成比较权威的知识产权评估数据库。

四是资产评估协会、评估机构和高校合作共同培养高素养知识产权评估人才。打造知识产权评估人才培养体系非常重要,高校在培养评估人才中担负重要责任,为尽快培养知识产权价值评估高素养人才,可以考虑在高校资产评估专业中开设知识产权评估方向,培养知识产权评估高端人才。协会、机构和高等院校合作建立知识产权研究所,多方吸纳资产评估、法学、工商管理等专业研究者,开展跨学科跨专业研究,合作进行知识产权相关课题研究,产出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积极促进高等院校和资产评估机构合作建立知识产权产学研合作基地,实现产学研深度合作,共同开发和打造高水平知识产权评估线上和线下精品课程,合作建立知识产权案例库和数据库,打造知识产权经典案例,多措并举培养高素养知识产权评估人才。(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竞达 郝如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