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正文

收评:股指高开低走沪指跌1.21% 碳中和概念强势

2021-03-02 17:00:04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 周二早盘,三大股指高开,盘初迅速下探翻绿,随后震荡分化,创指涨近1%,相对较强,午间再度走弱;午后延续弱势,跌幅均逾1%,沪指一度失守3500点,尾盘小幅回升,跌幅收窄。盘面上,两市个股跌多涨少,涨停60余家。

截至收盘,沪指报3508.59点,跌1.21%;深成指报14751.12点,跌0.71%;创业板指报2966.89点,跌0.93%。

从盘面上看,多数板块飘绿,碳中和、环保、特高压、消费电子、煤炭、光伏等板块居涨幅榜前列;基础化学、有色、油气、造纸、农业、港口、钢铁等板块居跌幅榜前列。

【消息面】

1、银保监会:2020年全年新增制造业贷款2.2万亿元,超过前5年总和;新增民营企业贷款5.7万亿元,比上年多增1.5万亿元;健康保险赔付支出2921亿元,同比增长24.2%,累积了1.57万亿元长期健康保障风险准备金。

2、国家空间基础设施中全球首颗搭载主动激光雷达二氧化碳探测的大气环境监测卫星,将于2021年7月出厂待发射,实现对大气二氧化碳的全天时、高精度监测。

3、中物联:2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49.8%,较上月回落4.6个百分点,反映出受节日等因素影响,物流业务活动规模增势有所减弱。从行业看,主要是快递快运业和冷链物流受到的影响较大。

【机构热议】

渤海证券表示,继续维持对于市场正处于风格切换过程中的判断,行业配置方面,可向低估值板块和低预期板块倾斜,关注银行、地产、建筑建材、交运、化工等板块的低位配置价值,以及国际大宗上涨对相应板块的映射作用。此外,临近两会,可关注军工、芯片等相关领域的主题性投资机会。

源达投顾认为,昨日市场反弹但成交量萎缩,导致反弹未能延续,今日指数回落,昨日个股普涨今日便转为分化,热点延续性不强,短线选股难度仍然较大,但是具有确定性机会的顺周期品种依然在轮番表现,受益碳中和的相关板块可做关注,如化工、电力设备、光伏、风电等龙头企业。另外近两日科技板块出现明显反弹动作,近期出现利好消息,对于科技自主方向的机会,可进行适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