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正文

收评:股指高开高走沪指涨1.21% 顺周期板块爆发

2021-03-01 15:29: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日讯 周一早盘,三大股指集体高开,盘初小幅下探后再度拉升,创指涨幅扩大至2%,随后涨幅略有回落;午后周期股发力,带动指数震荡上行,尾盘创指涨近3%。盘面上,个股普涨,两市逾3000股飘红,涨停逾百家。

截至收盘,沪指报3551.40点,涨1.21%;深成指报14857.34点,涨2.41%;创业板指报2994.75点,涨2.77%。

从盘面上看,板块全线飘红,稀土、造纸、半导体、钢铁、锂电池、芯片、消费电子等板块居涨幅榜前列;银行、券商、航运、地产、白酒等板块涨幅相对较小。

【消息面】

1、商务部印发《关于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稳外资工作的通知》,从五个方面提出二十二条具体举措,布置今年稳外资工作。其中,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吸引更多优质外部要素资源促进国内大循环。深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落实《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推动引资与引技引智引才相结合,编制《“十四五”利用外资发展规划》。

2、市场监管总局、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关于以标准化促进餐饮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意见。意见提出,加快建立覆盖餐饮食材采购、仓储、加工、运输配送、经营服务、餐厨回收等全产业链的节约型餐饮标准体系,重点补齐餐饮供应链和产业链重要基础国家标准。

3、工信部:大力推动信息通讯业的高质量发展,今年要有序推进5G网络建设,加快6G的布局,推动网络优化的升级,确保网络安全。

【机构热议】

山西证券表示,在宏观经济高景气背景下,市场盈利预期并未下降,全球经济复苏引导顺周期板块估值继续抬升,高估值板块或在均线附近止跌,短期市场情绪扰动逐渐减弱,本周指数有望企稳回升。板块方面,继续推荐顺周期和大金融两手配置,顺周期方向主推有色。

广州万隆认为,短期指数抱团将难以再次形成主线,特别是前两年涨幅巨大的消费、新能源个股,不宜抱太大期望。超跌中小创科技股等将迎来恢复性反弹,是关注的重要方向。另外,3月是两会时间节点,后市关注两会预期政策受益的相关主线,如环保、5G、人工智能等板块。操作上,继续轻指数重个股,短期应该把目光放在中小创个股上,寻找各行业细分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