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2020年福建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突破1000亿元

2021-02-24 10:21: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东南网2月23日讯(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记者 庄严 通讯员 江菊香)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挑战,福建省始终把守护900多万名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教育优先发展有效落实,教育经费总投入年均增长7.57%,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年均增长6.63%,2020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突破1000亿元。

福建省根据疫情形势及时灵活调整防控措施,错时错峰、分期分批开学放假,成功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省级制播“空中课堂”288节课,高校线上开课3.27万门。福建对照“十三五”目标任务,各项主要指标全面完成。学前三年入园率98.81%,义务教育巩固率99.36%,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7.33%,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7.88%,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不断完善,教育发展基本满足人民群众“有学上”需求,正向“上好学”目标迈进。

福建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成效初显,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为常态,实现每个县区至少有1所中职学校,每个主导产业至少有1所相对应的行业性职业院校。实施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行“一校一策”目标管理,形成高水平大学与应用型大学协调发展、“高峰”“高原”学科齐头并进的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格局,高校越来越成为科研创新主力军。

福建省教育优先发展得到有效落实,教育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完善,义务教育条例、教育督导条例等地方法规先后出台,在全国率先出台《福建省促进闽台职业教育合作条例》。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清单式管理更加健全,教育督导真正“长牙齿”,现代学校制度普遍建立,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