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厦门获评营商环境纳税领域国内最佳实践

2021-01-25 16:39: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厦门多项涉税服务全国首创 获评营商环境纳税领域国内最佳实践


东南网1月2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 通讯员 肖雨 吴晓敏) 告别2020年,厦门的税收工作成绩几何?对普通老百姓的“钱袋子”又有哪些影响?你所期待的“减税红包”“便民办税福利”,都拿到手了吗?来看厦门市税务局给出的一组数据,这里可能会有你想要的答案。

减税降费

让“一池春水”活起来

全年新增减税降费

163.9亿元

负担轻了,企业稳了,经济发展的齿轮便加速运转起来。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笼罩,厦门的企业却能快速复工复产,灯光亮了,机器动了,城市一如往昔的“车水马龙”,这背后离不开厦门税务部门的默默助力。

从制定出台包括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全力支持困难企业渡过难关、全力优化纳税服务三大方面内容的“十八条”税务措施,到实施“一张清单、两级管理、三项措施”的网格化管理机制,以及建立快速响应落实机制,厦门市税务局在逆境中出快拳、给实惠,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确保各项防疫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为“寒冬”里的市场主体注入暖流,激活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

2020年,厦门市税务局全年新增减税降费163.9亿元,其中支持抗疫和经济发展的税收优惠110.1亿元,减免的社保费90.8亿元。“十三五”期间,全市税务部门共落实各项减免税优惠1432亿元,年均增长23%,社保降费323.9亿元,不断加大的税费优惠力度,为厦门经济开足马力加油添薪。

快速办退

让外贸企业“走出去

”全年办理出口退(免)税

290.95亿元

对外贸易是厦门经济发展的一张名片。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影响,厦门市外贸经济发展曾一度举步维艰。交通、物流、仓储等配套行业受限,国外合同临时撤销、订单断崖式锐减等挑战,让外贸企业“雪上加霜”。

税收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面对外贸企业在疫情下艰难前行的处境,厦门市税务局迅速启动帮扶机制,成立了10支专门护航外贸的党员突击队,并进一步优化出口退税服务,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实现无疑点办退提速20%,全年办理出口退(免)税290.95亿元,其中无纸化退税申报企业占98.2%,以简化手续、提速退税,有效帮助外贸企业快速回流资金,全力以赴稳住厦门外贸基本盘,助力厦门企业“走出去”。

“十三五”期间,厦门市税务局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1686亿元,为厦门外贸发展注入资金活水,推动企业出海闯市场,从而实现厦门更高水平的开放发展。

创新服务让办税缴费更智能

95%涉税业务可全程网上办理

全国首创涉税文书“网上送达”,首推服务贸易(税务备案)区块链应用场景,首个实现新生儿医保报销“秒批”、公积金“一网通办”等。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局中,厦门市税务局化危机为契机,加快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取得累累硕果。“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快速办税,正在成为一种“新常态”。

“2020年,我们全面拓展网上办、掌上办、邮递办、自助办等方式,发布‘非接触式’办税功能237项,其中全流程网上办理218项,覆盖95%业务。纳税人在家就能快速办好涉税业务,既安全又便捷。”厦门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同时,厦门市税务局还全面推行“分时点全预约”的办税模式,实现纳税人办税时间、办税场所的“双错峰”。专门开辟防疫绿色通道,并在微信、支付宝等小程序上推出社保服务功能,进一步便利纳税人办税。2020年10月,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厦门从80个地级以上城市和18个国家级新区中脱颖而出,获评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的标杆城市与纳税领域国内最佳实践,形成了独具厦门特色的“税收营商环境”品牌。

数据运用

让市场环境更公平

全年打骗挽损

13.5亿元

税收大数据涵盖国民经济的各行各业,详细记录了每一家企业发展的点点滴滴。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推动下,厦门市税务局加快税收数据开发,深化税收大数据运用,在助力复工复产和精准打击骗税等领域,均取得了显著成果。

这一年,厦门市税务局建成了税收大数据中心,并与发改委、商务局、统计局、海关等多个部门建立了数据联动分析机制,通过政税合作、数据共享,联动分析经济运行情况,有力服务地方政府决策和企业复工复产。

同时,税收大数据也为精准打击偷、逃、骗税等涉税违法行为,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特别是随着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改革的逐步推进,增值税发票数据的无限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2020年,厦门市税务局深化税收大数据在风险管理领域的运用,通过数据共享交换,精准打击涉税违法行为,全年风险应对入库16.8亿元,打虚打骗打假挽回损失13.5亿元,位居全国前列,反避税税收贡献3.8亿元,有力规范市场经济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公平发展,获评“大企业税收数据管理省级示范基地”。

志愿服务

让抗疫战疫更有力

累计志愿服务时长

4万小时

防疫战疫,人人有责。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厦门市税务局党委大年初六就举行专题会议,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快速反应联络机制,制订疫情防控等工作方案,抓好全年内防内控、联防联控和外防外控,有效确保了办税缴费安全和税务干部平安。

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刻,厦门市税务局打造“蓝星火”志愿服务品牌,引领党团员突击队冲锋在前,为支持抗击疫情奉献税务力量。先后有6517人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服务项目多达66项,服务时长多达4万小时。累计为抗击疫情捐赠爱心款项54.08万元,参与献血204人次,涌现了一大批抗疫先进个人,其中厦门税务1名青年志愿者还被评为“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2020年,厦门市税务局还蝉联了“全国文明单位”六连冠,全系统有4个单位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并先后荣获“全国法治先进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工会最美职工书屋”等多项省部级荣誉,有效展现了特区税务在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上的积极作为和昂扬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