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工行积极发展绿色金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2021-01-22 16:34: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多年来,工商银行推进绿色金融发展,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引导全行投融资结构绿色调整,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据介绍,截至2020年末,工商银行绿色贷款余额约1.8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200多亿元,资金主要投向绿色交通、清洁能源及生态环保等领域。

在绿色金融组织架构方面,工商银行成立绿色金融委员会,加强对绿色金融工作的统筹领导。将环境风险嵌入信贷全流程管理,严格执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同时,整合政府、银行、第三方机构数据信息,实现贷款发放后风险自动化管理。

在绿色金融创新方面,工商银行积极打造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通过财务顾问、债券承销、项目贷款、租赁+保理、理财投资、产业基金等多种方式对绿色经济进行全产品、全方位支持。积极支持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制定印发专项支持政策,大力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在体制机制、产品创新、风险管控等方面深入探索实践,充分发挥金改区先行先试作用。目前,工行累计投资国家绿色产业基金80亿元,在资金支持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传递绿色金融理念方面,工商银行加快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发展,为全社会绿色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紧跟客户“非接触”服务需求,构建起开放多元的场景服务生态,推动金融服务方式、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大幅度地向低成本、低消耗过渡。截至目前,工商银行网络金融业务交易笔数在全行业务交易笔数的占比约99%,有效推动了金融服务绿色转型。(詹世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