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家发展改革委部署四方面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1-01-19 17:20:3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余华锦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记者毕磊)今天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2021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和稳投资、重点改革、新型城镇化、中欧班列等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表示,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地方和部门,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方面,从四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继续精简行政许可、优化审批流程,推进行政许可实施规范化标准化。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推广“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等审批模式。

二是进一步推行公正监管。加快完善优化营商环境“1+N”法规政策体系,及时修订废止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规定。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等有效做法。

三是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同步提升线上线下办事便利度,增强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普及应用,推动政务服务数据整合共享,全面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供多渠道的政策辅导,加快实现惠企政策精准推送。

四是进一步强化评价引导。完善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导向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更好发挥评价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引领和督促作用。积极推进相关领域改革试点,及时梳理总结和复制推广各地区、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策落实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