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时评 > 正文

做好扩大内需这道“综合题”

2020-12-29 16:10: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核心观点: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锁明认为,扩大内需战略注重需求侧改革,战略基点在扩大国内需求。因此,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注重需求侧管理,从供需两端发力,充分挖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的潜力,有助于推动社会再生产顺利进行,也有助于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我们要认真学习和把握做好扩大内需这道“综合题”的重要性和基本要求。

坚持扩大内需是充分发挥消费在再生产中的基础性作用。马克思关于社会再生产的理论指出,社会再生产过程包括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四个环节。消费虽然位于再生产的末端,但只有生产的产品和提供的服务顺利进入消费环节,社会再生产才能顺畅运行。可见,消费不只是被生产决定,还反作用于生产,在社会再生产中处于基础性地位。扩大内需战略注重需求侧改革,战略基点在扩大国内需求。因此,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注重需求侧管理,从供需两端发力,充分挖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的潜力,有助于推动社会再生产顺利进行,也有助于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

坚持扩大内需是着力应对复杂严峻外部环境的主动选择。近年来,国际上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形势不确定性增多。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推动经济发展由主要依靠外需、出口拉动转向主要依靠内需,是对冲世界经济下行压力下的积极作为,也是“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的重要体现和根本要求。当今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因而牵住扩大内需这个“牛鼻子”,稳住经济基本盘,可以增强应对不稳定风险挑战的能力,有效避免国民经济循环受制于人的局面。

坚持扩大内需是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内需包括国内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一方面,我国拥有14亿多人口,9亿劳动力,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另一方面,我国正处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需求的拉动作用依然明显。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就是要把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充分激发出来。

坚持扩大内需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也为全面促进和扩大消费提供了现实基础。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就要加快培育完整的内需体系,以有效的需求侧管理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推出更多涉及民生的创新成果,提升产品和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水平,使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从而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扩大内需是需要多方共同发力的系统性综合性工程。扩大内需涉及供给和需求两端、消费和投资两翼,因而做好这道“综合题”要多措并举。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扩大国内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相结合,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的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二是增加居民收入。扩大消费最根本的是促进就业,要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努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让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增强居民消费信心,夯实消费基础。三是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扩大内需是以满足人民需求为出发点,因而要坚持以民生问题为导向,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提高居民收入预期,解决消费的后顾之忧。四是培养新消费模式。要加快培育旅游消费、教育消费、数字消费、网络消费等新型消费,促进消费提档升级。五是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我国投资需求潜力依然强劲,因此要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全社会投资活力,发挥投资拉动经济作用,推进新业态、新基建和新技术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王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