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工行获评最佳零售银行 个人客户金融资产超15万亿

2020-12-25 14:49: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近年来,国内银行业纷纷加大零售金融业务布局。在《亚洲银行家》发布的“2020年度国际卓越零售金融服务奖项计划”评选结果中,中国工商银行凭借雄厚的客户基础、卓越的服务能力、领先的科技实力、强大的风控能力以及突出的品牌价值,获评“中国最佳大型零售银行”。此前,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2020年全球零售银行品牌价值排行榜”上,工商银行零售金融业务以353.9亿美元的品牌价值蝉联榜首。

工商银行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推进个人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特别是“第一个人金融银行”战略实施以来,牢固扎根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新发展格局,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更普惠、更高水平的金融服务。

共圆安居理财梦 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今年7月,工商银行在业内首家发布“第一个人金融银行”品牌,进一步提升个人金融服务的品牌价值和客户体验,让现代金融服务更好地走进百姓生活,助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截至11月末,工商银行管理的个人客户金融资产规模超过15万亿元,其中人民币储蓄存款超10万亿元,个人理财产品规模超2万亿元,公募基金销量、代理国债销售额等长期保持市场首位。个人贷款余额超6万亿元。

在个人金融资产服务方面,工商银行积极助力客户财富的保值增值,帮助客户实现“理财梦”。目前,储蓄存款仍是广大居民理财的主要渠道,工商银行持续加大储蓄存款产品的创新力度,结合代发、建工、商户等不同客户群体、不同场景需求,推出形式多样、收益灵活的存款产品。同时,契合人民群众对财富配置多元化需求,开发了基于金融科技应用的AI投指数基金,推出了更加丰富的权益类基金,其中AI投指数基金的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达到43.8%,高于同期上证指数涨幅34个百分点,为客户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

在帮助人民群众实现“安居梦”方面,工商银行始终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认真落实国家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重点满足首套房、刚需房按揭贷款服务需求。目前工商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中首套房贷款占比90%,有力支持了在城市化、城镇化进程中的大量新群体的住房安居需求。

提升普惠度 加强对创业从业者金融服务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保就业、促消费的重要市场主体,也是受到疫情和经济下行影响较大的群体。为更好地服务这些创业者、从业者,工商银行着力加大普惠金融创新,提升金融服务便捷性,降低服务成本。

在融资服务方面,工商银行持续加强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融资方面的产品服务创新,为小微企业推出了基于抵押、质押、信用等多种担保方式的普惠融资产品,提升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服务水平。在个人贷款方面,创新开办了针对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的个人房产抵押经营贷款、基于全线上流程的e抵快贷、e商筑梦贷、个人金融资产质押经营贷款等产品,较好地满足了个体工商户、小微业主实际经营中的融资需求。目前,工商银行个人经营性贷款近5000亿元,较年初增加1800亿元,贷款执行利率处于市场较低水平,积极助力解决企业和商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帮助他们共克时艰,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服务劳动者方面,工商银行加大金融服务向客户场景延伸。其中,根据疫情期间的企业经营特点,创新推出了“工银e钱包”全线上薪酬代发工资服务,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将工行的薪酬账户开立服务输出到企业的办公系统、工行融e联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或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使企业员工无论是否持有工行账户,均可在线开立工行电子账户用于各类薪酬和补贴发放。目前,已累计服务1000多家客户,惠及近10万员工,发放各类薪酬补贴资金超40万笔。

布局智能风控 全面保障客户账户安全

近年来,新型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行为严重干扰正常的金融秩序,危害广大群众财产安全,成为一大社会毒瘤,也对个人金融服务安全提出更高的要求。

为此,工商银行研发推出“工银智能卫士”账户安全管理服务,免费提供个人客户使用,全面提升了客户账户安全管理能力。具体来说,客户通过“工银智能卫士”的账户安全检测,可对账户进行安全维度的全面“健康体检”,并提供问题解决方案;通过账户安全锁,可根据交易习惯,按照地区维度、时间维度打开或关闭账户交易权限;客户也可以结合自身的用卡特点和安全需求,个性化地管理工行卡账户。目前,已有6400多万工行个人客户使用“工银智能卫士”,使用量超1.4亿人次。詹世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