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时评 > 正文

展现气候治理担当 彰显绿色发展决心

2020-12-16 16:40: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邓浩认为,中国以国内、国际一致的改革发展逻辑,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全球气候治理提振雄心并提供新思路,将加快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助力全球汇聚起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合力。

12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气候雄心峰会上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阐释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主张,宣布中国国家自主贡献最新举措。此举充分展现出中国加快推动绿色发展、积极开创全球气候治理新局面的大国担当。

多年来,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首批缔约国,并为达成《京都议定书》《巴黎协定》及其实施细则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重信守诺、知行合一,提前并超额完成了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并在“十三五”时期交出了举世瞩目的绿色答卷。

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2%,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Ⅲ类比例为74.9%,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2019年我国单位GDP能耗比2015年下降13.2%,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已上升到15.3%,可再生能源装机占全球的30%,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到全球一半以上;我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2.96%,从2000年到2017年,全球新增绿化面积中约有四分之一来自中国……

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建设美丽中国摆在前所未有的高度,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把绿色发展纳入新发展理念,把污染防治纳入三大攻坚战。党的十九大修改通过的党章增加“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等内容,2018年3月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生态文明写入宪法,实现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14亿人民是绿色发展的受益者,更是生态文明的建设者。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十四五”规划建议从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就要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发展思路,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对世界的可持续发展进程有着重要的影响。当前,国际格局加速演变,新冠肺炎疫情触发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刻反思,全球气候治理的未来更受关注。继今年9月宣布中国“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之后,习近平主席在全球气候峰会上进一步作出“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等庄严承诺。这是新时代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自觉行动,彰显了中国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体现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

绿色经济是人类发展的潮流,也是促进复苏的关键,要从绿色发展中寻找发展的机遇和动力。气候变化问题涉及范围非常广泛,开创合作共赢的气候治理新局面,需要国际社会团结一心,通力合作。中国以国内、国际一致的改革发展逻辑,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全球气候治理提振雄心并提供新思路,将加快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助力全球汇聚起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合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