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厦门火炬高新区成福建省首个企业数破万的开发区

2020-12-08 12:02: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东南网12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 通讯员 郭伟 雷飏) 作为厦门创新驱动发展主引擎,厦门火炬高新区产业集聚势头强劲。来自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火炬高新区在册企业10140家,今年以来新增企业数2361家,成为我省首个企业数量突破万家的开发区。

优质项目和企业纷至沓来的背后,是厦门火炬高新区聚焦新模式、新业态,以招商引资撬动高能级产业聚合落地的持续探索。这也是园区深耕营商环境培育结出的硕果。

去年以来,在厦门市“大招商 招大商”战略的强力推动下,火炬高新区着力招大引强,吸引了厦门制造业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天马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的中航锂电项目、百亿级重点项目海辰锂电池生态项目、浪潮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等落地,通过打造招商强磁场,不断释放产业聚链成群的新活力。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坚持线上招商、云端洽谈,确保招商引资‘不断链’,服务企业‘不断线’。疫情稍有缓解,我们就继续加强线下招商,通过展会招商、上门招商、中介机构招商等,不断拓展招商引资成果。”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力促增量的同时,园区第一时间面向重点企业、“三高”(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和高层次人才企业开展“六必访”,推动生成“三高”企业增资扩产项目180余个,已完成投资超百亿元。同时,帮助企业战“疫”突围,促成浪潮采购冠捷显示器、弘信加入天马和友达供应链等一批本地“三高”企业合作项目。其中,弘信电子与天马开展新业务合作,每月可新增4000万元产值。

抢抓疫情防控催生的新机遇,园区美亚柏科、科华恒盛、亿联网络、网宿科技等一批数字经济领域企业,发挥自身技术优势,挖掘疫情防控新的应用场景,研发新产品、新应用,在“数字战疫”中形成全新的产业吸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