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时评 > 正文

让更多人在数字化浪潮中享受发展红利

2020-11-24 15:18: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梁瑜认为,发展数字经济是大势所趋。我们应紧抓时代发展机遇,深挖数字经济潜力,持续加快数字技术研发和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开拓数字经济想象空间和应用场景,让更多人在数字化浪潮中享受发展红利。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11月23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贺信中,习近平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开创数字合作新局面,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数字经济时代成就了更多的可能性。一根网线像是一座桥梁,将偏远地区的孩子和大城市的师生联系起来,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一根网线像是一把钥匙,解锁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模式,农民当主播,手机变新农具,让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从衣食住行智能化到互联网诊疗、在线办公等,很多想象中遥不可及的生活方式如今已近在眼前。数字经济大显身手,正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日益便捷的生活背后,是我国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36.2%,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7.7%。今年以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数字经济发展迅猛,一些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涌现,在助力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生活、带动经济复苏、支撑稳定就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9%,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1%,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4.3%。

数字经济潜力巨大。据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技术团队预测,2020年至2025年,中国数字经济年均增速将保持在15%左右。到2025年,数字经济规模将突破80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55%。到2030年,数字经济体量有望突破百万亿元。

事实上,我国很多地方已进入数字基础设施的集中建设期,广东、北京、浙江、河北、江西等多地已陆续发布了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举措。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既需要加强5G、大数据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更要更新观念,充分认识到数字经济对长远发展的重要性,发挥好数字经济新引擎作用。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了巨大冲击,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意义深远。这也说明,发展数字经济是大势所趋。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数字经济具有打破地域界限的优势,有助于开拓国际市场、引进优质资源,推动形成更加开放的新发展格局。可以预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球数字经济将继续迎来快速发展。作为制造大国和网络大国,我们应紧抓时代发展机遇,深挖数字经济潜力,持续加快数字技术研发和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开拓数字经济想象空间和应用场景,让更多人在数字化浪潮中享受发展红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梁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