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时评 > 正文

把握绿色发展"新机遇" 绘就美丽中国"新画卷"

2020-11-23 16:38: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一手抓制度设计,一手抓落细落实,绿色发展生根见效;一手抓治污攻坚,一手抓统筹兼顾,绿色发展稳步推进。进入新发展阶段,上下同心、干群同力,依靠自上而下的制度设计和自下而上的全民行动,将汇聚出强大的“绿色合力”,绘就出一幅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新画卷”。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十四五”规划建议指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十三五”时期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时期。我国以一系列有力举措,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绿色答卷”:2019年单位GDP能耗比2015年下降13.2%,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82%,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达74.9%……一个个数字记录下“十三五”时期生态领域的根本性变化、历史性成就。

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的背后,是我们这个拥有14亿人口的最大发展中国家,坚定走上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之路。近些年来,我们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按下绿色发展的快进键。从持续增绿,创造“全球新增绿化面积的1/4来自中国”的奇迹;到大力治沙,不断实现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转变;再到持续减排,让蓝天白云成为生活的常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

地方不再把生态环境保护看成给发展“拖后腿”,而是将绿色发展作为新机遇和抓手。今年笔者在青海省海南州的一些地方走访,就看到依托生态发展起来的清洁产业,不仅可以造福一方,还可以继续巩固生态禀赋、改善生态环境。在共和县塔拉滩光伏产业园内,一片片光伏电板下长满了茂盛的青草,羊群在光伏电板下悠闲地吃草,当地村民称它们为“光伏羊”。过去,塔拉滩是一片荒地,由于风沙大,土地荒漠化严重,无法放牧。自从建设了光伏电站,铺设的光伏电板可以阻挡一部分风力和光照,草场生态得到有效恢复。不少村民在光伏园区放羊,获得了可观的附加收益,生活更加有盼头。

绿色在神州大地上不断延展,为人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如今,在北京、重庆、青岛等地,不断增多的城市森林、口袋公园、小微绿地,让人们工作之余能找到一片清幽雅致的休闲之地;在各地绵延的滨江绿道,人们不必走远,就能尽情体味山水林城勾勒的自然之美。“十四五”时期,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一方面要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另一方面还要增强全民族生态环保意识,鼓励绿色生产和消费,倡导健康饮食文化和良好生活习惯,推动形成健康文明生产生活方式。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一手抓制度设计,一手抓落细落实,绿色发展生根见效;一手抓治污攻坚,一手抓统筹兼顾,绿色发展稳步推进。进入新发展阶段,上下同心、干群同力,依靠自上而下的制度设计和自下而上的全民行动,将汇聚出强大的“绿色合力”,绘就出一幅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新画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