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守一线 逆风青春展风华——记全国金融系统抗击新冠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林松

2020-11-06 15:49: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image.png

图为林松在福安市高速出入口开展防疫检测志愿服务工作

10月27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福安市支公司业务主管林松荣膺共青团中央金融工委授予全国金融系统抗击新冠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称号。从业6年来,已为361名客户提供保险保障,累计保额达6.09亿元。工作期间,林松兢兢业业、踏实肯干、积极进取,先后获得PT讲师培训班优秀学员奖、2017年开门红销售精英、2018年和2019年开门红十大突出贡献人物等荣誉称号。同时,他还兼任共青团中央中国志愿服务中级培训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志愿监督员、福安市萤火虫志愿服务中心主任、福安市扬帆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福安市白云应急救援队秘书长,投身公益十余年间,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活动200余场次,为志愿服务相关课程授课近800个学时。林松奋发进取、乐于奉献、担当作为,彰显了坚持公益的坚定信念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先后获得宁德市向上向善好青年、福安市优秀慈善志愿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青”力而为,全力筑牢疫情防护口

2020年春节新冠病毒来袭,举国上下共克时艰、争分夺秒抗击疫情。正当人们沉浸在欢度新春佳节之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林松舍小家、顾大家,主动放弃了节日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自告奋勇担任福安市青年志愿者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服务队队长,积极投身于福安市抗击疫情行动,始终坚守和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日复一日、不厌其烦地开展工作。2020年1月27日至3月22日,他带领志愿服务队在福安南高速路口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55天959.68多小时,累计排查4万余人。

在高速路口抗疫期间,林松每天早上7点开始志愿工作,直至凌晨才回家,在自家一楼储物间休息,吃住都与家人隔离开来,避免和父母见面接触。因长时间戴手套且反复进行消毒,他的双手已是发白甚至脱皮,每天为过往市民测量体温时重复上万次抬手和放下的动作,让他的肩膀和手臂感到无比僵痛,就算日常穿脱衣服都显得格外困难。而他凭借青年人的使命担当和克服困难的坚毅精神,忍耐对父母的思念之情和防疫任务的繁重,日以继夜地协助民警做好现场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为防疫意识较弱、情绪较为激动的群众进行心理安慰疏导,对疑似人员分类集中对接福安市疑似人员隔离点,同时对疑似人员接触的物体采取正确的消毒防护措施。他与志愿服务团队同心协力、迎难而上,协助民警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出。林松还在工作期间,总结上岗步骤、体温枪测温距离和测温方式、消毒方式等抗疫志愿服务经验,并向全市进行广泛推广。

逆行一线,用心编织抗疫防护网

2020年3月22日,林松在福安南高速路口查验岗志愿工作结束的次日,就立即转战福安市动车站查验岗。面对动车站每日上千人的人流量,他依然不顾个人安危,坚持“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的信念,始终逆行在防疫一线,穿梭在人来人往中。有一次接到上级通知,有两名从欧洲返程乘客可能存在感染新冠病毒风险,林松立即穿上防护服协助民警到动车站站台接车,随即送往福安市疫情隔离点进行隔离,并同动车组列车长与工作人员进行交接,带着同车乘客到临时隔离点。面对部分乘客的恐惧和害怕,林松逐一进行耐心安抚,同时进行信息询问登记工作,随时准备应对突发状况。6个小时后,在收到防疫指挥部通知两名欧洲返回旅客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时,林松才放松了紧绷的神经。让林松高度紧张的不仅仅是自身的安危,是共同奋战队友的安危,更是全车乘客的安危,就像他说过:“真正保障了大家的健康和安全,才是抗疫志愿服务最大的意义所在”!

在福安市动车站抗疫期间,国家大力推行健康码通行措施,林松主动帮助过往市民下载注册并申报完成八闽健康码。遇到乘客手机没电、没有智能机、不熟悉智能机操作等情况,他积极引导其在指定的充电点,并帮助年龄较大的乘客完成健康码申请,或用自己的手机帮助乘客申请健康码。自3月23日至7月20日,林松在福安市动车站查验岗志愿服务90天957.09小时,累计排查15万余人,用诚挚的言语和温暖的行为为来往乘客构建安稳踏实的心灵港湾,扎实织密了疫情防控大网。

带头先行,充分发挥抗疫正能量

在防疫阶段,每当队友告知发现体温异常的可疑人员,林松总是先行安抚队友紧张的情绪,对队员说:“我是志愿服务队队长,也做过医疗社工,有一定医护经验和应急救援能力,危险的地方就应该我上,而且发热病人基本上都是我在接触,真要传染就传我一个”。他带头询问登记体温异常者具体信息,为后期防疫部门跟踪调查提供第一手资料。在一次询问中得知,体温异常人员是一名乡镇医生,发烧前每天上门为湖北、武汉返乡人员监测体温工作,在防护物资紧缺的前提下,林松只穿一件白大褂,外套一件一次性雨衣,戴上口罩、手套和一个电焊用的透明防护面罩,为该名乡镇医生进行信息登记。经体温枪复测及水银体温计检测,确定其体温异常后,他马上联系120急救车将发烧者送到定点隔离医院。送走发烧人员后,林松立即让负责消杀工作的志愿者为他进行全身消杀,并自行隔离观察。

队友总是钦佩林松敢于先行、无所畏惧的志愿精神,却不知他也有害怕的时刻,只是以非我莫属、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和勇往直前、愈战愈勇的坚强意志不断战胜恐惧,选择无畏逆行。自疫情爆发以来,林松已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志愿工作145天,抗疫志愿服务时长共计1916.77小时,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始终坚守在志愿服务岗位,以青年志愿者的点点萤火汇成和谐安稳的人间星河。

image.png

图为林松(右)参加福安市青春在战疫中绽放主题分享会

在这场严峻的防控疫情斗争中,林松始终主动站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不畏惧、不退缩、不计较个人得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国寿人的责任与担当,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国寿人的青春力量,逆风绽放青春风华。(图/文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福安市支公司 张尚文 周曼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