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十三五”期间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千亿资金助力福建省地方债发行

2020-11-05 21:48: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随着日前福建省第三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61亿元的成功发行,福建省成为首个完成全年新增政府债券发行任务的省份,全年共发行1594亿元地方政府债。其中,兴业银行福州分行本年累计投资福建省地方债达218亿元,较2019年实现翻番。放大到“十三五”期间来看,该行累计承销及投资福建省地方债券超1000亿元,在福州市各金融机构中名列前茅,为新福建建设贡献了“兴业力量”。

地方债的成功发行为福建重大项目投资建设提供了充足资金,有效拉动了新福建经济增长。兴业银行福州分行立足总行所在地优势,坚持“商行+投行”的战略,总、分、支立体高效服务,用实际行动全力协助省财政厅做好地方政府债的承销、发行和投资,提供资金,降低成本。

自地方债发行启动以来,兴业银行福州分行组成专业服务团队,逐步探索出符合福建省实际情况的地方债发行模式和工作机制,快速建立并逐步完善地方债发行相关制度。2015年7月,该行成功发行首只福建省地方政府债券,募集资金11.60亿元;2018年至2020年,兴业银行福州分行连续3年为福建省项目收益专项债券发行提供财务顾问服务,累计为我省686个重点项目成功发行专项债券866.56亿元。衢宁铁路、兴泉铁路、福厦高铁、福州市城市轨道交通多条线路、福州至长乐城际铁路(F1线)、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粗芦岛核心区建设等一大批省级重点重大项目从中受益,获得专业服务和资金解决方案。

兴业银行福州分行还积极做好地方债配套融资,让地方债杠杆效应充分体现。该行抽调精干力量,专职服务、靠前对接,加大专项债券结合银行融资的全方位金融服务力度。2019年以来,该行累计为福建省重大专项债券项目提供配套融资授信150多亿元。其中为新建福州至厦门铁路客运专线项目提供授信支持20亿元;为福州市轨道交通4号线及5号线项目各提供授信支持20亿元;为新建福州至长乐机场城际铁路(F1线)提供授信支持60亿元……

兴业银行福州分行负责人表示,该行将继续发挥该行企业金融“龙头”和“引擎”作用以及长期深耕直接融资市场形成的牌照、业务、机制和文化优势,打通投资和融资渠道,以满足企业客户多样化融资需求,为企业客户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发展提供优质的综合金融服务。(文/兴业银行 通讯员:晓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