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教育先行 以智治贫——兴业银行助力宁夏教育扶贫

2020-11-05 14:55: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在石嘴山市特殊教育学校荣誉展览室内,陈列着各式各样的奖杯、奖牌,这些都是历届学生们参加世界特奥会和全国特奥会所获得的奖项,活动照片中孩子们笑容灿烂,眼神里满是骄傲和自豪。如果不是因为这些奖杯奖牌出现在这个特殊的学校里,并不会有人察觉到这些荣誉的创造者与普通孩子有什么不同。但实际上,这些孩子们都有听力或智力上的障碍,或者其他生理缺陷……

如果说生理缺陷是降临在这些可爱的孩子们身上的不幸,那么进入石嘴山市特殊教育学校是他们幸运的开始。因为在这里,他们找到了能改变自己命运的教室、专业的教师团队,以及兴业银行银川分行捐建的设施齐全的康复训练教室,能够很好地借助专业设备进行康复训练和认知训练。

以爱之名  改善教育设施条件

据校长沈莉玲介绍,石嘴山市特殊教育学校是一所集听力障碍、智力障碍、肢体残疾、自闭症、脑瘫等特殊少儿群体学前康复训练、义务教育、高中职业技能培训为一体的12年一贯制特殊教育学校,学校招收的学生在生理和心理方面或多或少地存在着部分缺陷,孩子们能够取得前述荣誉,实属不易。

在2006—2016年期间,学校特奥队代表国家,参加了第十二、十三届世界特奥会,获得10金、4银、8铜共计22枚奖牌。代表宁夏参加了第四届至第六届全国特奥会以及多届国内特奥单项赛事,共获得91金、52银、48铜共计191枚奖牌;多次参加全国残疾人单项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image.png

这些荣誉既离不开孩子们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学校的培养和社会的帮助,尤其是资金方面的支持。众所周知,作为特殊教育学校,维持学校日常运转的成本要远远高于普通学校:光是学生们的一日三餐学校就要补贴不少,更不用说用于教学的专业设备和专业教师培训方面的支出,而这些资金,光靠政府拨款是远远不够的,尽管沈莉玲经常四处奔走寻求帮助,却常常是空手而归。

了解到石嘴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在资金方面的困难后,兴业银行银川分行向学校伸出了援手,于2017年6月开业之际向学校捐赠100万元,帮助学校建起了“自闭症康复教室”和“脑瘫康复教室”,并购买了一批康复训练的专用设备。

image.png

兴业银行的捐赠解了学校燃眉之急。沈莉玲告诉记者,特殊教育设备特别贵,一套就需要花费几十万元,但却是学校必备的,因为一方面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需要这些专业设备的辅助教学,二来是因为这些特殊的孩子相较于一般的孩子比较敏感,容易出现情绪不稳定的情况,需要更多的关注引导和情绪疏导,有了这些设备之后,老师们能够更好地帮助到孩子们。

兴业银行捐建的专用教室自投入使用以来,有效改善了在校自闭症儿童和脑瘫儿童的感知觉、大运动、语言、社交沟通等方面障碍。不少自闭症儿童成功脱离了家长的陪读,能够独自融入班集体学习生活,其中有1名学生经过在校的适应性训练,已顺利进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患有脑瘫的孩子们也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后,由最开始的无法站立到自己能够扶着扶手上下楼梯,效果明显,让家长感到欣慰。

“使用上这些机器以后,孩子比较感兴趣,师生之间的互动也更多了,教学效果也更加明显。”学校教师宋丽娜表示。

image.png

扶贫先扶智  探索教育扶贫新模式

石嘴山市特殊教育助学项目只是兴业银行“兴公益”教育扶贫的一个案例。除了石嘴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兴业银行银川分行还联合华福证券与宁夏红寺堡区签订“一司一县”“证券+银行”对口帮扶协议,助推红寺堡区吴忠太阳山镇裕华第二小学的帮扶工作。据了解,该校共有百余名学生,大多数学生家庭贫困,分行与华福证券银川分公司一道为孩子们送去了课外图书、篮球、排球等学习和体育用品,有效提升了该校学生的教育条件。

在教育扶贫方面,兴业银行始终坚持“扶贫先扶智”的理念,认为只有教育才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该行以此为落脚点,积极整合集团资源,实行志智双扶,形成从小学到大学、从普通教育到特殊教育的多元教育扶贫体系,累计捐资超7000万元,帮助逾10万名学子长志圆梦。

据悉,为助力贫困学子圆梦大学,兴业银行先后于2001年、2007年起设立“福建省关心下一代兴业奖学金”“兴业银行兴公益慈善助学金”并延续至今。“兴业银行兴公益慈善助学金”是福建省内资助时间最长、总金额最多、覆盖面最广的社会学生资助项目之一,项目已资助省内厦门大学、福州大学、集美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大学生累计6500人次,2020年资助学校新增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两所高校,支持医学教育发展。截至目前,仅上述两项奖助项目已捐资超过4000万元。

同时,兴业银行还不断创新教育扶贫形式,该行旗下子公司兴业消费金融公司联合福建资助管理中心开发“福建助学”APP,用于优化精准资助系统和平台,帮助建立贫困学生数字档案。现已覆盖福建省86所高校、436所高中、160所中职学校,注册人数达44万人,其中家庭经济情况信息采集申请人数19.8万,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资格认定通过人数5.5万;联合建设“兴才励志成长基地”,为贫困生的勤工助学、就业技能培训、金融、诚信知识宣传普及提供发展教育平台,从保障型资助逐步向发展型资助领域拓展。(东南网记者 傅心婕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