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以金融为支撑,在“双循环”中唱响“稳企业 保就业”主旋律

2020-11-05 11:51: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在全球疫情对国际经贸造成冲击的背景下,中国如期举行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可谓向世界传递出比黄金还珍贵的信心,这无疑为疫情阴影笼罩下的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11月3日,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阳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前夕表示。

交通银行入闽110周年,始终致力于服务福建发展建设。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交通银行福建省分累计服务各类市场主体超过16000户;发放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优惠利率贷款占全省的11.51%,专项再贷款投放户数和金额在省内名列前茅;着力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今年前三季度对公实质性贷款增幅15.09%,位居当地五大行之首,其中进出口企业贷款增幅17.5%,超过对公实质性贷款增幅2.41个百分点。

金融服务支持复工复产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得猝不及防,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及时开辟绿色通道,向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的市场主体提供敏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在复工复产保卫战中勇于践行社会责任,彰显了大行担当。

聚丙烯是生产N95型口罩、防护服的主要原料。福建省内某聚丙烯生产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响应地方党委和政府强化救灾物资配备的要求,集团根据生产需要向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提出了融资需求。该行立即协调总行相关条线人员,在2月和3月疫情防控最为关键的阶段,累计为集团开立进口信用证、国内信用证金额折合人民币近4亿元,并在进口通道受阻的情况下,又给予包括流动资金贷款、商业承兑汇票保贴额度在内的2亿元专项防疫贷款,实实在在地解决了集团复工复产期间资金方面的燃眉之急。

image.png

为了更好地支持复工复产,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借力线上渠道,积极推进“单一窗口”建设,成为福建省内第四家在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上拥有实际业务场景的商业银行,将业务处理耗时大幅缩减至6分钟以内。与此同时,该行还成功接入全国标准版“单一窗口”,为多家进出口企业迭代优化三方协议签署、银行账户绑定、购付汇应用等功能,实现了“一键”申请和“一站”办理,大幅提升了外贸企业业务办理效率。

金融活水助力“稳外贸稳外资”

今年1至8月,全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0.6%,其中全国进口总量同比下降2.3%,但福建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上升0.6%,福建进口总量同比大幅上涨11%。

为适应特殊时期市场需要,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深入走访对接外贸、外资、内贸、台资“四个一百”企业融资需求,切实加强与各地市进出口龙头企业的合作。今年以来累计为新增的15家进出口龙头企业提供40亿元授信支持,为福建省29家台资和外贸新客户新增授信近225亿元,相关进出口企业累计提用约110亿元。

image.png

为了让金融活水润泽实体经济、助力稳外贸稳外资,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不断提高政策执行力,推动业务审核签注手续放宽等便利化措施精准落地。自新政策执行以来,该行先后简化业务单据签注手续1955笔,金额合计34332万美元;推广电子单证业务,采用线上代替线下的无接触渠道,有效提高业务处理效率,累计办理485笔业务,金额共计20831万美元。

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国际业务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还积极实施办理企业外债注销登记、办理内保外贷注销登记、落地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有效提升了资本项目服务水平。

金融创新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博会

在去年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举办的福建省重点采购项目签约仪式上,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就与该福建某鞋类企业签订了一份28亿元的预授信额度合作协议。疫情期间,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在境内外资金调度上为企业对口提供专业服务方案,结合企业经营情况提供上线“单一窗口”、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等服务,为该公司解决了跨境交易及资金需求的难题。

image.png

“虽然进博会只有短短几天,但交通银行为广大参展商和采购商提供的金融服务却可以覆盖全年365天,真正做到全年客户服务不落幕。”刘阳介绍说,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时代背景下,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将立足福建对外经济新优势,借助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广阔平台,发挥国际化、综合化的经营优势,不断建强外向经济金融服务功能,全力服务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还计划参与多场项目对接会,涉及项目签约总金额逾百亿元。“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找准服务实体经济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围绕支持创新发展发力,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全面对接国家以及地方战略,持续加大对新时代新福建建设重点区域的支持力度,着力提高精准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刘阳说。(图/文 交行福建省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