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平安人寿以案说险:防范黑产诈骗,维护你我安全

2020-09-29 19:50: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典型案例】

李先生, 6年前投保终身健康险,近日到公司想办理退保,在告知其退保金额后,李先生表示退保损失太大了,要求柜面人员把所交保费全部退回,说这几年都没有理赔,如果不全退,我有个朋友说会帮我代办全额退保。

听到这里,柜面人员立马警觉起来,近期代理退保黑产团伙猖獗,这客户很有可能也是被黑产团伙蒙骗,经过咨询了解,李先生口中所说的“朋友“,其实是不久前在某个微信群里看到对方有发保险代理退保消息,然后添加为好友,自己并未认识也未见过面的陌生人,只是对方曾经在群里发消息能帮助代办全额退保。

至此,柜面人员积极与客户沟通,告知目前网络上“代理投诉”,“代理退保”的非法组织不可信,如果对保单险种有异议时,应该向公司反馈,也可通过正规的监管部门反馈,但要注意防范“代理投诉”,“代理退保”的骗局。李先生之后表示,个人对险种是看好的,但是自己一直身体健康,觉得保单没什么用,正好看到微信群里有这样代理退保的消息,才想把保单退了,经过与客户的耐心沟通,客户暂不打算退保,继续持有保障。

【案例分析】

本案中,李先生的遭遇极其危险,网络上的“代理投诉”,“代理退保”黑产组织套路极深,想方设法套取客户信息,例如身份证、手机号、保单信息等等,还会骗取客户缴纳保证金、手续费等,更可怕的是这些团伙可能会恶意将客户信息用于信用卡套现、信用贷款等等。他们也就只能指导客户捏造虚假内容来恶意投诉保险公司,并对客户恶意投诉造成的后果极其不负责任,可能代理不成功就突然带着手续费、保证金“消失”了。

【风险提示】

保险消费者如若觉得自身权益受到欺骗时,可以通过保险金融机构反馈问题,如若无法解决,可以向保险监管部门反馈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但注意防范网络上“代理投诉”,“代理退保”黑产组织的欺骗侵害。

“代理投诉”,“代理退保”黑产组织本身是非法组织,存在大量风险:

1、怂恿客户退保,造成客户失去保障风险

2、财产损失风险,骗取客户手续费、保证金等等

3、个人信息泄露风险,信息泄露给黑产组织用作他用等,造成严重后果。(文/平安人寿 叶知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