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时评 > 正文

“错峰旅游”既文明又理性

2020-09-29 11:10: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余华锦  

据报道,在即将到来的国庆中秋长假,武汉有望迎来今年旅游出行和消费高峰。“一起来,把最美风景留给外地游客!”众多武汉市民纷纷表示要错峰旅游、文明旅游。

在“双节”旅游消费高峰到来之际,武汉市民决定采取错峰旅游方式,将家门口的风景让给外地游客,以此当好东道主,充分展示市民文明形象,让外地游客得以尽情享受游玩快乐。这样的做法,既有回馈全国人民此前鼎力支持湖北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考虑,也是一种理性消费模式,通过错峰出游,主动避开高峰期的人潮,减少景区接待压力,降低出行旅游成本。

众所周知,在节假日、旅游旺季期间,各地景区面临大量客流,旅游基础设施往往超负荷运转、游客接待量超过承载力,旅游从业人员的工作压力加大,购物、餐饮、住宿等面临客流量过大,也往往会随之涨价,进而影响旅游体验。解决这一问题,需要采取限流、分流措施,引导游客分批出行。近年来,每逢旅游出行高峰之际,有关部门和地方都会提醒人们保持理性出游态度,建议选择错峰出游模式。实践证明,这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减缓紧张供应状态,游客也能获得更周到更满意的服务。

此外,错峰旅游还能大幅度降低出游成本,让游客省钱游玩。有关平台数据显示,在10月5日后,多条航线价格“退烧”,出现3折机票;多地酒店“紧张度”回落至40%以下,人少景美、价格合理,“错峰出游族”可选择此时出发。这符合旅游市场规律,对价格敏感、不喜欢凑热闹的游客,会在低成本出行引导下,主动选择错峰出游,从而实现游客分流,提高整体旅游体验。(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江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