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正文

收评:沪指震荡盘整创指涨1.74% 医药疫苗全天强势

2020-09-23 16:22: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3日讯 周三早盘,三大股指高开,随后震荡分化,沪指、深成指盘整,受疫苗、半导体等助推,创指持续上行,涨逾1%;午后集体走高,创指涨幅扩大至2%,盘中冲高回落,沪指一度逼近平盘线,尾盘小幅反弹。盘面上,两市个股涨多跌少,涨停逾50家,市场氛围有所好转。

截止收盘,沪指报3279.71点,涨0.17%;深成指报13110.07点,涨0.67%;创业板指报2599.88点,涨1.74%。

沪市成交2407.42亿元,深市成交4200.11亿元,两市合计成交6607.53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7022.97亿元略有缩量。

盘面上,多数板块飘红,生物疫苗、光刻胶、医疗器械、光伏、半导体、环保、集成电路等板块居涨幅榜前列;农业、券商、保险、机场航运、白酒、军工等板块居跌幅榜前列。

【消息面】

1、发改委发布《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开发适应战略性新兴产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对产业链核心企业的支持力度,优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金融服务,完善内部考核和风险控制机制。鼓励银行探索建立新兴产业金融服务中心或事业部。推动政银企合作。构建保险等中长期资金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效机制。制订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分类指引,优化发行上市制度,加大科创板等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公司)债券发行力度。支持创业投资、私募基金等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

2、据财政部9月23日消息,财政部公布2020年1-8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8月份,国有企业税后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25.8%。1-8月,税后净利润13086.4亿元,同比下降27.3%。

3、农业农村部:今年粮食生产形势不错,市场供给充足、价格总体平稳,粮食安全有保障。目前来看秋粮丰收在望,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近年来我国粮食常年进口大致1亿吨,其中谷物不到两成,仅占国内产量的2%左右,主要是调剂品种余缺。

4、中国银行业协会9月23日发布的《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20)》显示,中国银行卡产业进一步稳中向好,保持健康平稳发展态势,银行卡欺诈率持续下降,整体风险平稳可控。

5、9月23日,携程旅游大数据实验室发布的“2020十一长假旅游性价比报告”统计显示,今年国庆前夕,全国有超过1500家景区免费或打折,20多个省市政府发放旅游优惠券,加上各大旅游平台的促销补贴,今年十一是近年来性价比最高的旅游长假。从国内旅游市场恢复情况看,预测今年国庆中秋8天长假旅游人次可能达到6亿。

【机构热议】

中原证券指出,由于当前市场领涨热点散乱,持续性较差,两市成交量始终未能有效放大,股指短期内不具备突破的条件,未来股指继续维持区间震荡的可能性依然较大,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低估值蓝筹股的中长期投资机会。

中信建投表示,8月中旬以来的市场回调结束,市场将进入震荡之中阶段性回升的过程。这个过程在经济基本面和流动性两个方面都得到了支持,这个阶段的上行是具备持续性的。现阶段利率水平存在着边际改善,但是并不构成类似于2020年上半年流动性持续宽松的条件,经济复苏仍然是主线,所以金融周期仍然是持续占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