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科技赋能,光大银行打造智慧私行

2020-09-18 15:28: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近几年来光大银行经营业绩持续向好,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在2020年7月1日英国《银行家》“全球银行1000强”最新榜单中,光大银行排名提升至第35位,较去年上升4个位次。围绕“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战略愿景,光大银行以敏捷、科技、生态为核心不断推动财富管理业务创新。光大银行私人银行在数字化产品创新、生态场景融合、线上化客户体验提升等方面不断突破,让智能、便捷的阳光服务深入人心,为客户打造具有温度的智慧私行。

光大银行私人银行业务从2011年发展至今,私行客户规模不断壮大、管理客户资产稳步增长。截至2020年6月末,光大银行私行客户数突破3.67万人,较2011年增长了5倍;管理私行客户资产从483亿元(2011年末)提升至4268亿元,增长了8.8倍。

数字增长的背后离不开金融科技创新力量的支持。2020年光大私人银行依托“123+N”的数字光大体系,在总行成立私人银行一级部后,以实现私行业务“线上化、数字化及智能化”为核心,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技术,推出了掌薪宝、养老生态圈、财富AI+等智慧名品,优化客户的财富管理体验。

自2004年推出国内首款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以来,光大银行阳光理财业务始终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理念,不断推陈出新,形成了丰富完整的金融产品体系。2020年5月,光大银行创新推出“掌薪宝”现金管理工具。“掌薪宝”作为针对投资者闲散资金保值增值需求推出的先进管理投资平台,整合了货币基金、自营理财和中短债基金三类产品。截至2020年7月末,该平台累计实现产品销量6128.9亿元,通过多产品同时购买、T+0实时到账等创新功能的支持,真正做到了“闲钱理财,随用随取”,为客户打造出一站式余额理财解决方案。

同时,光大银行私人银行在发展过程中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关注客户健康养老需求,在生态场景+金融融合方面亦实现了新的突破。2020年5月,针对当前需求集中的养老场景,光大银行私人银行业内首创推出了“颐享阳光·健康养老生态圈”服务。通过协同数十家机构,交互12大系统,构建7大场景,一站式满足客户医疗健康、养老社区、投资理财、资金融通、旅游出行、生活缴费等多样化需求,为客户的养老生活带来便捷。截至2020年8月中旬,光大私行养老生态圈访问量突破4.6万人次,访客量突破3.5万人。

“智能时代、体验为王”,当前光大银行三大APP月度活跃客户已突破2000万。为了进一步为提高理财产品销售能力,优化客户线上交易体验,光大银行私人银行部创新推出了财富AI+项目,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生成产品AI讲解视频,帮助客户了解产品重点、把握理财风险。下阶段还将陆续推出AI智能视讯和AI资料审核功能,客户可在线完成生物识别,并同虚拟数字人进行实时视频交流;同时客户可自主上传材料在线完成AI合格投资者认定,秒级获知审核结果。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在财富管理业务的应用,为客户打造一站式智能化线上交易体验,让理财更简单,让服务更温暖。

为提升投资顾问、理财队伍的专业化服务水平,光大银行私人银行还创新性采用智能培训赋能营销人员标准化能力打造。通过借助人工智能技术+私行培训资源,采用AI技术模拟真实用户与业务人员实时对话,还原营销场景,帮助业务人员快速掌握业务知识,更好地服务私行客群,提升客户体验。

除此以外,光大银行私人银行通过举办家族办公室法税系列线上讲座,服务企业主,覆盖客户近万人次;同时,积极开拓创新,依托敏捷化营销工具“数字名片”,优化客户便利体验,累计触达15万人次;通过约40场线上直播进行投资者教育,覆盖13万人次。

未来已来,光大银行私人银行将继续通过“金融+科技”的充分融合,以客户为中心,赋能私行业务不断完善线上化、实现数字化并在应用领域突破智能化。力争在未来三年内打造业务内领先的数字私行、移动私行,为客户提供更加丰富精彩的服务体验。(文/光大银行福州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