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时评 > 正文

打造集约型品质城市 代替“摊大饼”式粗放扩张

2020-09-16 15:51: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为了发展,城建项目不可或缺。城建项目要有,但应该立足于当地区域资源禀赋和历史文化传承,对现有城区进行改造提升,建好用好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着力提供优质公共服务资源,惠及民生,增强人民的获得感。

记者统计了在2014年与2018年的城乡统计年鉴中均有数据的634个城市。结果显示,634个城市中,有61个城市的城区面积基本持平,31个城市城区规模有所减小,而另外的542个城市,城区面积都有所扩大。(9月14日《21世纪经济报道》)

634个城市中有542个城市的城区扩大了面积,占比约85.5%。从数据看,城市的面积扩张冲动还是相当强。什么原因让城市如此乐于扩张?不可否认,中国城镇化进程加快是城市面积扩张的根本原因。基于对未来城市人口增加的判断以及对城市承载能力不足的担心,扩张城市面积当然是首选对策。所以,在很多城市,哪怕很小的县城,都能看到新区建设。

除了顺应城镇化这个大趋势外,城市扩张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投资需要。一部分三四线城市和小县城,经济发展的产业基础并不牢固。比较明显的产业特征是:第一产业薄弱,第二产业体量小而不强,第三产业发展滞后。如果仅仅依靠产业投资带动,经济增速可能会比较低。而过低的经济增速反过来限制了当地居民收入,进而导致人口流出。当人口减少后,消费不足,招工难,招商难,经济增速也会更低。一些地方为了打破这个“低增长循环陷阱”,便加大城建投资来弥补投资不足,以使地方经济增速能够保持一定的水平。

一个客观事实是,为了带动经济增长而的进行城建投资,对于地方支柱产业的培育促进作用有限,产生的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也有限。产业不强,创造出的就业岗位就有限。结果就是城镇面积大了,但城市设施利用率不足,城市新区显得空旷。所谓“鬼城”就是这么出现的。当然,不排除这些“鬼城”将来有变繁荣的可能性,也许未来某一天,当地产业发展起来了,能够带来人气。但从目前大城市对人口、资金、项目、产业的虹吸和集聚效应来看,更多“鬼城”的发展前景并不乐观,也许会在漫长的时间中慢慢折旧掉。

为了发展,城建项目不可或缺。城建项目要有,但应该立足于当地区域资源禀赋和历史文化传承,对现有城区进行改造提升,建好用好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着力提供优质公共服务资源,惠及民生,增强人民的获得感,以打造集约型品质城市代替“摊大饼”式粗放扩张。要用城市的“小而美”“小而精”“小而特”增强城市魅力,建成宜居、宜商、宜游的人气之城。有了人气,还愁城市没有发展空间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