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在肩,不忘初心,当好新时代国寿扶贫人——中国人寿安溪县支公司洪敏毅扶贫事迹

2020-08-27 15:49: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洪敏毅,中共党员,现任中国人寿安溪县支公司党支部纪检委员、公司副经理。自2007年以来,洪敏毅连续13年主动为贫困学生捐资助学,并立足自身岗位,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将保险扶贫与教育扶贫向纵深发展,用行动诠释了作为一个新时代国寿扶贫人的担当与使命。

教育扶贫,奉献爱心

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曾是全省最大的国家级贫困县,1985年,贫困人口31.37万人;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8万人、贫困村71个。早期任银行保险部经理、客户服务中心主管的洪敏毅,通过走乡串户宣传、送赔款,逐步了解到安溪大部分贫困家庭都存在着“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且多数贫困家庭主要劳动力文化水平低下。这更坚定了他对保险行业的热爱,同时,他也萌生了一个扶贫的想法,虽然他知道扶贫是一项艰巨又长期的工作。但是,每当他看到客户家徒四壁,孩子无法上学,他的心里非常难受,要怎么帮?帮多久?他都考虑了。头脑有想法,脚下有行动,洪敏毅决定从教育扶贫做起,他说“扶贫先扶志”,如果家庭的贫困是客观存在的,要想改变,就要让下一代读好书,走出去。为此,在工作之余,他主动与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局联系,通过关工委精准对象,牵线搭桥,每年为贫困学生捐资助学,鼓励孩子们安心学习,积极向上。这一捐资助学的行动,已经足足有13年,受他捐助的学生有的在读大学,有的已经参加工作了,而他还时时刻刻在助学的路上奔走。除了捐资助学,洪敏毅常年与县计生协会、妇联、教育局、公安局、残联等单位一起慰问国定、省定贫困户。为倡导公司“成己为人 成人达己”的文化理念。洪敏毅组织员工参与安溪县妇联、县教育局共同举办的“小手拉大手 文明跟我走”移风易俗优秀童谣传唱活动;与安溪县妇联联合举办“巾帼脱贫行动”结对帮扶、“关爱女性 呵护健康”公益讲座;组织志愿者到湖头下坑小学参加市妇联、市委组织部、县教育局等单位主办的“我们和留守儿童在一起”圆梦活动。

保险扶贫,彰显大爱

作为入司17年的老员工,洪敏毅深知保险业是扶危济困的行业,就是为贫困人口和社会弱势群体提供保险保障和经济支持,在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风险上,提高风险保障能力上具有独特的优势,是脱贫攻坚的有效工具,在脱贫攻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常说,保险是社会稳定器,在扶贫工作中具有重要作用,做好保险扶贫也是践行责任担当。为此,他在分管团险渠道工作期间通过创新惠民措施,加强政企合力,根据特定人群,推行计生保险、女性安康保险、银龄安康保险、扶贫保险、小额险等惠民保险产品,完善保险机制,减轻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负担,为百姓抵御风险增加了新的保障,发挥了社会稳定器的作用。2019年安溪公司共为99237人提供了惠民保保障。

为确保服务到位,洪敏毅以团队为单位,让每一团队负责片区乡镇,逐一对接,明确职责。在客户遇到理赔时,团队都能够第一时间帮助客户办理理赔手续,有效提高理赔效率,及时将理赔款送到客户手中,减轻客户的心理负担与经济压力。2019年,安溪公司共给付1152件理赔案件,支付赔款331万元,为百姓生活保驾护航。

近年来,由于女性乳腺癌、子宫癌、宫颈癌等病例突增,为完善女性健康保险保障体系,洪敏毅加强与妇联、乡镇政府的联系与交流,将惠民保险业务讲深讲透,有些乡镇政府主动为百姓出资承保惠民保险。同时,洪敏毅还组织举办“关爱女性 呵护健康”公益讲座及通过入乡入村宣传等方式,增强广大妇女疾病预防意识,推进“女性安康”政策性公益保险,扩大承保覆盖面,保险扶贫的成效得到显著的发挥。湖头镇苏女士,属于国标贫困户,家中尚有年幼小孩三个。由于镇政府从2016年起每年统一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投保女性安康及惠民保等保险,而苏女士于2019年6月由于身体不适入院检查,经福建省肿瘤医院确诊为左乳癌伴左腋窝淋巴结转移性癌,洪敏毅获悉该病例后立即向公司汇报,公司在第一时间为苏女士开启绿色理赔通道,及时为苏女士送上女性安康、惠民保等保险金共计139822.54元,目前苏女士仍在定期化疗中,病情也日趋好转,保险理赔金有效地缓解了该家庭的经济压力,更给她继续生活下去的希望。

扶贫奉献,从我传承

洪敏毅常说,扶贫光靠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扶贫精神要传承带动,在社会上培养热心公益的奉献精神。他号召员工和销售人员增强责任感,积极主动参与到扶贫工作活动热潮中来,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公司活动做起,踊跃参与爱心公益活动,为和谐社会和小康社会建设作贡献。在他的带动下,团体业务部客户经理在下乡时看到贫困的孩子会主动掏腰包为他们买学生保险,为二女结扎贫困户送米油,更有一个客户经理主动加入了县公益组织,积极参加救护培训,经常性地为孤寡老人打扫卫生、为环卫工人送早餐……银行保险部经理与其爱人为孩子捐资,还在假期将孩子接到身边,为他们买衣服、辅导学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为了传承扶贫精神,让孩子亲身感受贫困学子的辛酸与不易,懂得互帮互助的道理,2019年6月16日,第十三届国寿客户节当天,洪敏毅带着儿子前往安溪县福田乡,参加市公司开展“牵手国寿 共赢未来”为主题的爱心助学活动。福田乡位于安溪县西北部,距离安溪县城116公里,距离泉州市区150公里,境内四面群山怀抱,森林密布。白桃小学海拔849米,被称为“云端上的小学”。师资有限,全校学生仅91人,最少的一年级学生只有6人,大多数为留守儿童,教职工10人。洪敏毅说要让孩子参加爱心活动,与山区留守儿童互动交流,进行思想熏陶,培养志愿精神。于是,他带着儿子与市分公司先行探望慰问了前期扶贫调研的三个小孩,一个是家中仅靠70多岁爷爷照顾的11岁小女孩小珊、一个是父亲已去世的12岁小男孩小新、一个是先天脑瘫但靠自己自强不息的大女孩小苏,为他们送上学习及生活用品,表示关心和慰问,并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积极生活,健康成长。到了福田白桃小学,洪敏毅让儿子与小学生们一起玩多人跳绳、呼啦圈、打篮球、还共同绘就一长幅填色画,孩子也在游戏、绘画中与学生们成了朋友。在举行“6.1微心愿”兑现仪式上,洪敏毅为学生递上了前期调研学生画出的“6.1微心愿”礼物,收到礼物的学生为他系上红领巾,随后他与学生们一起每人高举一面小红旗,在操场上围成一大圈,齐唱《我和我的祖国》,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祝福,与孩子们一起过一个迟到却难忘的儿童节。

做一件事不难,难的是13年来如一日地坚持做,并做好一件事。使命在肩,洪敏毅以不忘初心的理想信念,大爱无疆、助人为乐的高尚情怀,为茶乡人民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以一个新时代国寿扶贫人的形象为公司代言,用爱与责任为贫困学子、贫困家庭带来新希望。(文/中国人寿安溪县支公司  黄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