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资讯 > 正文

中央空调818安装费全免 苏宁:自掏腰包

2020-08-18 16:37: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苏宁30周年店庆之际,苏宁易购宣布818期间中央空调安装费全免。

在中央空调领域,苏宁终于放开了“价势”,对于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个利好的消息。对于每台内机安装费高达几百元的中央空调,直接免除安装人工费用,让更多追求舒适生活的用户也能从容下单,早一步享受品质生活。

不止是百亿补贴 做免费服务模式的引领者

在王牌业务家电领域,苏宁一直是免费服务的开创者和引领者。2016年3月份,苏宁首推空调免费安装服务,随后苏宁彩电也同步开启“三免服务”,“免运费、免安装费、免挂架费”,2019年年货节期间,苏宁易购线下门店启动“万人家电免费清洗计划”……在通讯3C、体育、家装等领域,苏宁同样也在推进新的免费服务模式。

从空调延续到整个家电品类的免费服务,是苏宁之所以能够从众多家电服务平台突围、赢得消费者信赖的重要原因。中央空调作为家电中的“大家伙”人工成本自然是高的。

因此,有部分暖通公司和消费者提出质疑,安装费免了,那安装师傅收入是不是减少了?相应的会不会在材料费上变相增费?对此,苏宁中央空调负责人回应表示,减免的安装费用出自苏宁易购的百亿补贴专项,不存在克扣一线安装工人收入,更不会让消费者“买单”。

今年5月苏宁易购和阿里巴巴联合宣布加码“双百亿补贴”,双方联手对家电3C产品进行了深度补贴。中央空调安装费全免,正是苏宁百亿补贴给家装消费者送上的贴心福利。苏宁更是承诺,各品类家电安装维修中,经核实属于多收费的部分,向用户双倍赔偿。

中央空调安装售后问题多 苏宁自营服务显优势

长期以来,中央空调售后安装过程中存在不少问题,收费标准不统一、服务费用不透明、安装耗材多收费等几大问题最受消费者诟病。消费者在追求正品行货、低价优惠等购物需求的基础上,更关心售后服务的品质。作为全国首家真正提供免安装费的零售企业,苏宁将以此次服务升级为契机,继续强化中央空调服务品质,将安装服务产品化。

image.png

image.png

不同于苏宁自有安装团队,工人合理收入有保障,小型暖通公司服务队伍并不稳定,一线安装工人大多没有底薪,“接单走量”,旺季被“抢”,淡季被“晾”,收入难以保障,更不用提福利保障和职业培训。2019年7月,江苏省财贸轻纺工会联合江苏省家用电器协会对1100多名家电安装维修行业的职工和50家企业进行了调查。 调查显示,13.3%的企业不提供空调安装维修所需安全装备,20.7%的企业由职工自己购买,超过30%的企业没有定期进行安全教育培训。

伴随服务队伍稳定性较差而来的问题是,服务质量也参差不齐。部分维修企业或安装维修人员抱着“半年不开张,开张吃半年”的心态,不遵守售后服务规定,为多赚钱,敷衍了事、乱收费,小病大修、无病也修,或者抬价售卖辅材、辅材以次充好,最终还是消费者利益受损。

818期间,苏宁宣布中央空调安装费全免,如此一来,苏宁不仅总体价格相较其他平台优惠力度更大,上门费、检测费等等后期隐形收费也将无处遁形,苏宁不可避免成为“众矢之的”。面对对手的质疑和恶意攻击,苏宁方面回应称:不玩虚的,欢迎比价。(图/文 苏宁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