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资讯 > 正文

苏宁易购零售云亮上半年成绩单:同比增长98%,单月GMV最高28亿

2020-08-12 18:30: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全国6650家门店、单月28亿的销售规模、每月364家的开店速度,当这些数据出现在只有3年经验的零售云上时,下沉市场的未来格局逐渐明朗。

8月11日,史上“规模最大”的苏宁易购零售云合作伙伴大会正式召开,除了在南京现场的300名零售云加盟商、品牌商代表外,河北平山县黄金寨演艺中心等地也成为了大会的分会场,参与人数超过6000人。

image.png

以“智赋”为主题,此次零售云大会的重点依然放在了对合作伙伴的智慧赋能。

“回顾零售云的发展,可以说,是一场上游厂商和苏宁从各自为战自建终端走向专业协同共拓市场的渠道革命,是苏宁从零售商迈向零售服务商的重要升华。”这已经是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连续三年在大会上致辞。零售云模式在下沉市场的成功,让苏宁在开放与赋能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定。

单月GMV28亿,3岁的零售云初心不变

大会当天,零售云在全国布局门店数量达到6650家,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单位,超过6000个乡镇,累计服务2亿下沉市场用户。

零售云在全国布局门店点位的同时,也是在县镇市场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利用加盟商在当地的资源,联同周边门店,打造当地的小型商圈,尤其在偏远特殊地区,当地的零售云门店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品质,物流配送、售后维修不再是难题。

image.png

“在甘肃,我们的门店突破了120家,在新疆,我们的门店已接近50家。”苏宁易购集团高级副总裁顾伟回顾了这一年来零售云取得的成绩,服务片区也从原有的353个增加至546个,下半年还会到800个。

更精密细致的服务网络体系,为商户、消费者提供了更多优质的中高端产品和服务。

“苏宁要做的是用户口碑和零售商服务的云平台,而大家要打造的则是全品类本地业态店和全品类本地购物门户。”正如张近东所说,零售云是为下沉市场用户解决消费和服务问题,是为创业者开放资源、信息和工具的赋能,也是为品牌厂商提供销售渠道和用户数据。

尤其在疫情期间,零售云借助社群、直播、微店等线上营销工具帮助商户进行离店销售,在闭店的情况下维持门店运营,同时调配物资、发放过亿平台补贴。

2月份,零售云平台甚至取得了超200%的同比增长。可以说,零售云双线并行的模式经历了切实的检验。

在现场发言的加盟商代表王志霞也说道,“在零售云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们不仅活下来而且活得很好。”作为拥有2家门店女老板,她再次感受到平台对她们的帮扶。

image.png

疫情后,零售云在门店数量和销售规模上迅速恢复,甚至达到了新的峰值。

20年第二季度,零售云平均每月开店364家,销售规模同比增长170%,6月份GMV突破28亿。

“2021年,零售云全国门店保守估计能达到12000家。”顾伟现场表示。

零售云4.0赋能升级,聚焦C2M单品

顾伟对2021年12000店的目标做出了新的拆解诠释。“今年我们核心加大了县级市场和区域本地连锁的合作。”同时,12000家门店中,会有2000家更具高端机销售能力。数量增长的同时,零售云更看重质量的提升,内生和外延的叠加效应让零售云高速前进。

连续三年,零售云赋能系统持续升级迭代。

在大会上,苏宁易购零售云发布了全新4.0模式,产品进化、渠道进化、运营进化和生态进化,成为了零售云4.0中的核心要素。“在未来的一年当中,我们会主要从供应链,渠道发展,运营效率提升,平台的生态演进几个维度进一步夯实我们的服务能力。”顾伟表示。

image.png

在4月份推出首批定制专供单品后,零售云再次联合头部家电品牌推出新C2M战略,连接消费者和产业资源,用平台化的运作方式,向工厂反馈精细化的用户消费与使用信息数据,以快速响应消费者的需求变化,让产品“好卖”、“好用”。借此,零售云也向家电厂商喊话,为加盟商提供更好更稳定的高端机货源,共同提升县级市场的消费水平。

除了商品,商户的运营能力也是平台的赋能重点。在4.0模式中,零售云升级了云货架的版本,优化了商品陈列场景,降低运营成本。在原有的视频展示基础上,零售云加入了工厂导购直播接入的功能,以大幅提高门店中高端产品的销售能力。

image.png

在门店标准化上,零售云也在产品陈列、终端培训、场景打造等方面制定了新的标准,以提升门店复制效率,并深化品牌营销、金融支持,最终打造县镇市场健康的运营生态。

正式进军家居品类,掘金300亿市场

去年的酒水、美妆,今年的家居,零售云多次释放出接入新赛道的信息。

大会现场,顾伟宣布,零售云平台在经过若干模型店的试点后,与莅临大会现场的喜临门、芝华仕等头部品牌达成合作,正式进入300亿规模的家居市场。

image.png

事实上,苏宁易购已经打造了位于福建尤溪的家居模型店,在40天的运营时间里达成了130多万的销售,其中家居销售30万,加盟商毛利率超4成,客单价也是家电销售的4倍有余。

下一步,零售云将打造N+X的家居店态模型,以N个家居品牌+X家电品牌的组合形式,坚持一商圈一店,一镇一店的策略,进军新赛道。据悉,首批合作对象还包括箭牌卫浴、左右沙发、A家家居等品牌,涉及类目涵盖沙发、茶几、电视柜、餐桌椅、衣柜、鞋柜、玄关柜、卫浴、花洒、五金等。

在众多新赛道品类中,家居和家电有着最高的场景契合度,客单价、毛利高的特点,也给商户带来了更大的收益机会。

初期的合作中,零售云和家居品牌将精挑细选出价格符合用户定位、契合用户使用习惯的家居产品,以确保试点模式的可复制性,保证家居商品的运转和流通,解决家居普遍存在的压货问题。

借助零售云的零售渠道,家居品牌也希望将互联网家装、家居快时尚的概念带到低线市场。除了持续打造标杆店外,零售云还可以通过6650家门店云货架虚拟出样,10000个社群和直播推广等多种形式深耕家居新赛道,家居品牌有望迎来新的增长窗口。

携手品牌、商户,共享零售新基建

今年的零售云大会上,播放了1条特制视频,来自合作多年的品牌厂商们对零售云的祝福。

image.png

在特殊的2020年上半年,零售云平台成为了家电品牌规模效益提升的主要引擎。以倍科为例,数据显示,该品牌产品上半年销售同比增长242%,其中洗衣机和冰箱增长数分别达到了152%和482%。

在品牌厂商颁奖环节中,美的空调获 “最佳合作奖”,双方今年销售规模目标达50亿。

“我们一直认为,零售云是大家共同的渠道,我们在共同做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就是不断提升流通的质量和效率。”顾伟多次强调了零售云平台多方共赢的初心和宗旨,无论是开店商户,还是品牌厂商,都是零售云致力服务的合作伙伴。

“零售云给我最大的改变是思维,把自己的经营线下门店搬到网上,让顾客在网上也可以看到我的门店”这是96年小老板高锦辉第一次参加零售云大会,也是他第一次在数千人面前发言。和众多前辈一样,高老板在创业运营的过程中也会遇到不少问题。

在大会前,零售云特意收集了高锦辉们的问题,做成了吐槽视频直接在大会上播放。

正如顾伟所说,“成长是发现一线客户痛点,优化服务的过程”,零售云有直面加盟商问题的态度,也有解决加盟商问题的能力。

苏宁金融、苏宁物流、苏宁科技的高层领导先后上台响应了加盟商的呼声,当场为商户解决问题。苏宁物流执行总裁姚凯宣布,在为县镇商户提供多元化服务的基础上,苏宁物流将进一步提速配送时效、降低配送成本,还将在下半年试行“免费寻源”的配送链路,让商户有更丰富的商品选品。

针对县镇市场普遍存在融资难题,苏宁金融集团总裁黄金老则表示,苏宁金融将在乐业贷、货速融的两大产品基础上,提供10亿以上金额的商户专项信用额度。

苏宁科技集团常务副总裁荆伟也表示,唯有好省心、好伙伴、好收益的“三好”平台才是长久的智·赋之道。

image.png

大会最后,C2M品牌联盟仪式启动,零售云将与合作品牌深度协同,头等舱+C2M反向定制策略正成为零售云增长新引擎。基于用户需求驱动生态制造,持续加大C2M产品投入,打造零售云产品生命线。随着零售云数字化平台的完善,头等舱战略体系化与苏宁自主品牌多元化,C2M产品战略将加速下沉与迭代。

链接更广泛的合作伙伴,构筑开放协同的共赢平台,苏宁易购零售云是一场搭建供应链、输出数字化中台能力、沉淀品牌价值的长期战略性布局。(图/文 苏宁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