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心系列十一:在团结中奉献,在奉献中凝聚——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扶贫纪实

2020-08-06 16:35: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历史长河中,新疆各族人民抗击外敌入侵的英雄壮举层出不穷,携手并肩,在团结中奉献;如今扶贫路上,国寿的扶贫号角也在这片广袤土地上奏响,心心相依,在奉献中凝聚。面对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任务,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实干诠释国企担当,全力助推新疆脱贫攻坚工作。

6年来,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坚定做好驻村工作,积极响应各地党委、政府扶贫攻坚的号召,完善对接机制,充分发挥保险优势,履行扶贫开发社会责任,多角度聚焦精准扶贫,在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产业帮扶、扶贫扶智、捐资捐物等方面积极作为,为贫困人民谋福祉,为贫困地区谋发展,坚决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多方位行业优势

由于新疆地处偏远,贫困地区生存环境恶劣,交通和医疗条件更是不便,贫困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尤为严重,为了缓解这一困境,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本着“收支平衡、保本微利”的原则,协助地方政府进一步完善大病保险扶贫政策设计,最大限度地提升贫困人口的报销比例,减轻贫困人口的医疗费用负担,使贫困家庭的生存状况不至于因病或意外而雪上加霜,这也成为扶贫进程中不可或缺的扎实保障。

在帮扶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之外,新疆分公司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全民意外保险工作,为新疆户籍的居民、参加自治区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非新疆户籍居民和援疆工作人员提供保险保障,全民意外保险为成为了这片土地重要的“守护网”。

同时,新疆分公司积极同中国慈善基金会对接,将疏勒县确定为新疆唯一一家中国慈善基金会“全国中小学生大病保险资助活动”帮扶县为疏勒县0-17岁近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小学生资助100万元保险费。

此外,新疆分公司还全面落实国家“两免一补”政策,实施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扶贫资助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良计划,按照“控辍保学”和“巩固控流”机制,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三个“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所在村全部小学适龄儿童995名、全部初中适龄学生282名入学率均为100%,并累计输送30余名小学生参加新疆保险行业协会组织的夏令营活动,为孩子们带去温暖关怀。

多角度精准发力

为保证定点扶贫任务实施,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开展。

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驻村工作队一方面寻找适合定点帮扶村发展的商家和项目,引进经营效益好的企业,充分利用起闲置厂房,成立统一管理、集中经营、规范运行的综合性合作社。另一方面加大“以工代赈”项目的投入力度,在2018年以来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中,解决大量人口就业问题。

在切实做好就业扶贫的同时,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大力帮扶发展产业,增强贫困地区造血能力。公司积极同自治区农科院协调沟通,引进“新优2号西瓜”、“哈雷25号甜瓜”、“农科院良种小米”等品种,再联系专家及种植能手进村向贫困户培训种植技术,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进行传统种植业的转型,帮助他们真正用双手创造收入、创造好生活。

2018年,“访惠聚”驻安居尔村工作队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种子、化肥等,成功种植250亩豇豆,这一举措惠及了近200户贫困户,使每户平均收益大幅提高。此外,还提供了近5万元的物资,帮助8户贫困户种植20亩复播甜瓜,甜瓜成熟后,中国人寿按高于市场的价格进行包销,使其每亩平均收益达到了5000元。

在自然生产条件十分恶劣的边疆,克服重重困难,凝聚各方力量,实现了帮扶点从“输血”到“造血”的彻底转变,改变了许多村子的命运。

激发内生动力

不仅要抓产业,也要抓生活,要下沉到贫困人群中去,切实看到他们的难处,解决他们的难处。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断派出大批优秀干部参与到对口援助地区的脱贫工作中,在奉献中凝聚,收获了地方政府和受助贫困群众的高度赞扬。

6年来,驻村干部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倾情服务基层,涌现出一个个杜新玲、杨华锋这样舍小我顾大家的优秀党员干部,也留下许许多多人人传颂的好故事。

和田市吐沙拉镇英巴格村是深度贫困村,人多地少,资源匮乏,建档立卡贫困户1164人,高达全村户籍人口的41.32%,村民文化水平和汉语交流能力低,思想观念封闭落后,劳动技能缺乏,自主脱贫意识不强,依赖“等、靠、要”,脱贫攻坚难度巨大。扶贫第一书记杜新玲自来到这里,与农户同吃同住,学习维语,深入调研,发展产业,改造村容,被村里的孩子们喊做“杜妈妈”。她向当地老百姓宣传讲解党的理论知识和国家有关政策方针,鼓励他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走积极主动的致富增收道路。她通过教育和引导,打消村民外出就业的恐惧感和顾虑,激发内生动力使之形成坚定的脱贫意愿,大批贫困户逐渐走出家门。

通过杜新玲的不懈努力,在地方政府和中国人寿公司的大力扶持下,英巴格村于2018年脱贫出列。截止到2019年底,全村508户有劳动力的家庭中已实现986人就业,一户一就业实现率100%。杜新玲书记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较短的时间内做到了英巴格村贫困发生率为0%的优异成绩。

同心筑梦一家亲

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四同四送”工作的持续开展。2019年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13批,共计75人次。开展走访见面437户/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捐款捐物,安排就医,发展生产。

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注重在“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中加强对干部职工、基层群众的思想教育和宣传引导。各基层公司、“访惠聚”工作队通过“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为推进脱贫攻坚尽心尽力,为促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国家的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挑战。特殊时刻,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主动作为,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制定村级巩固提升方案,对贫困户、贫困监测户和边缘户实施一户一策,提前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坚决防止返贫和新的致贫同时主动开展捐赠慰问一线活动,对公司驻村和扶贫点捐助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

截至2020年6月,中国人寿新疆省分公司及下辖机构所对口负责的67个扶贫点,已累计帮助5376户、19848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脱贫,累计投入扶贫物资资金9100万元,从外部引进资金300万元。大病保险为58669人次提供理赔服务,赔款金额1.93亿。在中国人寿的护航下,这片土地日渐富饶美丽、充满生机。

今年是全面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将继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面部署2020年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多措并举精准扶贫,带动地方经济,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地方脱贫的双赢,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引领带动优势,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文/中国人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