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正文

收评:股指全天震荡盘整沪指涨0.17% 农业股崛起

2020-08-05 16:25: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5日讯 周三早盘,两市小幅低开,盘初震荡走弱,沪指跌逾1%;随后半导体、军工、油气等崛起,带动指数反弹回升,悉数翻红,创指涨近1.5%;午后冲高回落后,维持震荡盘整。盘面上,个股涨多跌少,涨停160余家,整体人气较为积极,成交额再破万亿,赚钱效应尚可。

截止收盘,沪指报3377.56点,涨0.17%;深成指报13960.93点,涨0.72%;创业板指报2860.24点,涨0.97%。

沪市成交5265.15亿元,深市成交6702.65亿元,两市合计成交11967.80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13728.32亿元略有缩量。

从盘面上看,多数板块飘红,农业、军工、油气、黄金、有色金属、集成电路、芯片、半导体等板块居涨幅榜前列;银行、航空、地产、电力、保险、券商、水利等板块居跌幅榜前列。

【消息面】

1、8月5日公布的7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4.1,预期58,前值58.4。中国7月财新综合PMI54.5,前值55.7;连续三个月处于扩张区间,显示疫情后服务业扩张速度虽有所放缓,但快速恢复的趋势未发生变化。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7月制造业和服务业同步恢复趋势未变,制造业的恢复更为稳健。

2、最高人民法院就加强著作权和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保护征求意见。意见提出,有效加强新兴领域的权利保护。适应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新领域的技术发展,积极回应司法保护新需求,处理好著作权客体的相对封闭性与权利的相对开放性的关系,依法妥善审理体育赛事网络直播、网络游戏直播等相关的新类型案件,促进新兴业态规范发展。

3、近日,银保监会公布了海南省第二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名单。根据相关规定,海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海南新创建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参与该省范围内不良资产批量转让工作。这意味着,金融企业可以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向海南新创建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批量转让不良资产。

4、国家药监局:截止到目前,已经按照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程序审查批准了35个企业的44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其中包括核酸检测试剂23个,在这23个当中,有7家企业的7个产品是核酸快检试剂。

5、中国有色金属协会锂业分会:2020年国外锂精矿产量将大幅减少,受新冠疫情影响,锂盐产量略有降低。上半年碳酸锂、氢氧化锂及金属锂的价格持续走低,主要原因在于市场需求增速不及预期,锂盐生产企业库存较大等。澳洲锂个别矿山企业已出现破产或资产重组,多数矿山及锂盐等上游企业扩产动力也有放缓,控制扩产节奏,价格继续下跌空间在不断缩小。

【机构热议】

中原证券认为,目前市场热点有序轮动的特征较为明显,股指温和上扬的趋势保持较好。预计沪指短线仍有继续冲击3400点上方区域的可能,投资者应密切关注领涨热点,以及两市成交量的变化情况。建议继续关注成长板块以及中报业绩超预期的相关品种的投资机会。

巨丰投顾认为,8月开门红显示市场仍有上涨动力。周二,A股上攻步伐放缓,显示箱体上沿压力较大;早盘金融股的异常拉升并未能够带动股指冲破箱体顶部,反而加剧了调整压力,生物疫苗、冷链物流、军工、芯片等高位股纷纷跳水,周一暴涨7%的科创板大幅回撤;午后金融地产继续拉升,未能带领市场走出调整。盘后,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获得重磅利好政策扶持,周三相关个股大幅高开,但金融股补跌,市场延续调整格局,军工、科技股表现强势。中报行情已展开,建议逢低关注国资改革、新能源汽车、新基建等景气度向上以及确定性较高的板块,避免追涨杀跌操作。

广州万隆认为,指数预计震荡偏强为主。虽然高位股日内出现了一定修复,但市场情绪已进入下降周期,对高位股仍需警惕。从盘面看,热点较为凌乱,基本是大主线缺失后,各种支线轮动的局面。从盘面来看,机构主导的主线及个股依旧最强。面对这种盘面,优选策略还是跟随机构起舞,抱团机构主导的业绩趋势股、成长股、行业龙头等,这可能是后市把握住结构性行情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