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正文

新三板精选层今日鸣钟开市 监管层紧盯首日炒作

2020-07-27 16:55:54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历经270多天的改革和筹备,新三板精选层终于在今日鸣钟开市,这是新三板改革发展之路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历程中又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时刻。我国新三板“精选层-创新层-基础层”的多层次结构正式形成,“金字塔形”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基座”进一步夯实。

首批32家“小而美”的挂牌公司集体亮相,从首批挂牌企业来看,均属新三板成长壮大的优质中小企业,经营和财务情况稳健。32家公司共计募集资金94.52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募集2.95亿元。发行完成后,首批32家公司均具备连续竞价交易条件。市场参与精选层热情高涨,据全国股转公司统计,截至7月20日,可交易精选层的投资者达152.66万户,远超2019年底的45万户。

精选层股票实施连续竞价交易,在基础交易制度上区别于基础层、创新层,并与沪深市场接轨。在价格稳定机制安排上,新三板精选层的涨跌幅限制为30%,以防出现极端异常价格。精选层个股的成交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但配套有临时停牌机制,股票盘中价格较当日开盘价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60%的,股票盘中临时停牌10分钟。同时,对限价申报设置有效价格范围,为基准价格上下浮动5%。这有利于增强股票盘中价格的连续性,避免因资金炒作或交易异动所引起的价格瞬时剧烈波动。

据悉,首日炒作和异常波动股票成为监管层关注的重点。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严重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行为,坚持“零容忍”,重点关注新股首日、严重炒作风险及异常波动风险的股票,依法依规做好市场监察工作,确保精选层交易一开始便得到严格、有效的监管,推动形成良好的交易秩序。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精选层设立、首批精选层企业晋层是我国资本市场又一重要的历史时刻。新三板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企业的重要平台。将进一步推进注册制、交易结算等基础制度改革,创新融资产品和工具,做精做细精选层,统筹推进精选层、创新层和基础层协同发展,强化市场监管和风险防范,不断提升新三板市场的辐射力、吸引力和竞争力。

首批32家挂牌企业 集中在新经济领域

精选层创建是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的核心环节,也是注册制改革扩展到存量市场的重要一步,对优化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7月27日精选层正式启航,标志着新三板市场将迈入新的历史阶段。

据证券时报报道,首批挂牌公司数量为32家,按发行市值合计规模721.2亿元,其中流通市值278.8亿元,公司在7月27日集体开市交易。

按照公司所属行业划分,32家公司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医疗保健等新经济领域,这三类行业的数量占比已经接近首批公司的70%。据Wind统计,首批公司2019年净利润增速为17%,明显快于A股市场同期水平(A股整体2019年增速6.9%,其中非金融下滑1.3%)。2019年研发投入占收入比例均值5.2%,也高于同期A股非金融企业的整体情况。

华安证券指出,首批32家企业7月中旬集结完成,整体呈现:行业包容、成长性优、科创驱动和估值分化的特征。对于新兴产业中仍处于高速增长的创新创业型企业,不论从企业属性或市场认可度,都与A股公司存在较大差异,高成长对应的不确定性带来一定的估值折价,而好赛道+好模式或是企业估值溢价的重要来源。尝试从创业投资的视角解读首批精选层企业的行业及成长逻辑,进一步借力财务分析,把握首批企业中相对确定的投资机会。

至于开板首日交易情况,中金公司预计,精选层开层整体表现可能较为积极。考虑到首批32家公司在行业分布、公司资质、发行定价方面存在一定差异,个股交易首日表现可能将呈现分化。换手率方面,由于精选层开层首日涨跌幅不受限,换手率可能首日较高,后续将逐步平稳。

A股市场影响方面,中金公司指出,科创板去年开板首日的成交额为485亿元。考虑精选层的投资者门槛比科创板更高、投资者数量相对少,我们预计相比目前日成交1.2万亿元左右的A股市场,精选层开层对A股市场的流动性影响将十分有限。

基础交易制度与沪深市场接轨 涨跌幅限制为30%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精选层股票实施连续竞价交易,在基础交易制度上区别于基础层、创新层,并与沪深市场接轨。

根据交易规则,新三板精选层的委托股数为100股起报,1股递增;单笔申报最大数量不得超过100万股,大宗交易除外。

在价格稳定机制安排上,新三板精选层的涨跌幅限制为30%,以防出现极端异常价格。精选层个股的成交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但配套有临时停牌机制,股票盘中价格较当日开盘价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60%的,股票盘中临时停牌10分钟。同时,对限价申报设置有效价格范围,为基准价格上下浮动5%。这有利于增强股票盘中价格的连续性,避免因资金炒作或交易异动所引起的价格瞬时剧烈波动。

此外,全国股转公司针对市价订单实施了限价保护措施。限价保护是避免市价订单以超出投资者预期价格成交的一种保护机制,有利于投资者在市场大幅波动或极端异常情况下锁定风险敞口。

目前精选层股票行情刷新频率为6秒一次,相较A股市场的行情频率略低。因此,建议投资者在参与交易的过程中,基于最近成交情况合理确定委托价格,以避免报价偏离幅度过大。

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交易监管角度,我们会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要求。”新三板全面深改遵循市场化的原则,在发行定价、交易机制等方面都充分考虑把选择权交给市场。精选层在基础交易制度上与沪深市场接轨,降低了投资者的学习成本。开市后,全国股转公司将引导市场理性看待个股价格波动,增强包容性。不干预市场主体的投资经营决策,同时做好必要的市场引导,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打击。

监管层紧盯首日炒作 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精选层交易监管遵循“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要求,按照“科学监管、分类监管、专业监管、持续监管”的理念,以“明风险、守底线、抓重点”为总体思路,依法依规做好市场监察工作,确保精选层交易一开始便得到严格、有效的监管,推动形成良好的交易秩序。

具体来看,一是快速反应。严格落实“预警+核查”双驱动工作机制,依托新一代监察系统做好预警分析、个股盯盘和股票核查,提高监控实时性和核查精准性,保持高度敏感性,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反应。

二是突出重点。抓住重点行为、重点账户、重点股票,提高监管效能。重点行为主要关注虚假申报、拉抬打压等典型异常交易行为及违规减持,重点账户主要关注频繁异常交易、涉嫌违法违规、高风险等账户,重点股票主要关注新股首日、严重炒作风险、异常波动风险等股票。

三是严格处理。对于严重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行为,坚持“零容忍”,从严从速采取监管措施,必要时立即采取暂停证券账户交易、限制证券账户交易等措施;涉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及时上报中国证监会查处。

上海证券报指出,全国股转公司参考沪深市场经验并结合新三板公司特点,界定了市场监察的重点行为、重点账户和重点股票。重点行为主要包括虚假申报、拉抬打压等4类9种典型异常交易行为;重点账户主要包括频繁异常交易、涉嫌违法违规、高风险等6类账户;重点股票主要包括新股,以及有严重炒作风险、持续下跌风险、舆情风险等6类股票。全国股转公司在交易监管上,将从抓信息公开和加强交易行为监控两方面来防范化解风险。

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严重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行为,坚持“零容忍”,重点关注新股首日、严重炒作风险及异常波动风险的股票,依法依规做好市场监察工作,确保精选层交易一开始便得到严格、有效的监管,推动形成良好的交易秩序。

有关部门负责人还表示,全国股转公司与证监会稽查局、处罚委建立快速响应会商机制,及时妥善查处精选层重要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