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中国人寿福建视窗 > 正文

中国人寿漳州分公司认真开展2020年福建银行业和保险业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

2020-07-03 10:20: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2020年6月份,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漳州分公司认真组织开展了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2020年福建银行业和保险业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福建银保监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福建银行业和保险业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闽银保监办发〔2020〕118号)、《漳州银保监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福建银行业和保险业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漳银保监办发〔2020〕61号),以及中国人寿福建省分公司《关于开展2020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国寿人险闽发〔2020〕486号)文件精神,中国人寿漳州分公司认真组织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

高度重视,精细部署

中国人寿漳州分公司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贯彻部署、强化沟通推进,确保了宣传月活动的有效落实。

6月3日,中国人寿漳州分公司及时转发省公司关于开展2020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的预通知;6月7日正式行文下发《关于开展2020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明确本次宣传月活动工作由市公司党委、总经理室统一领导,市、县两级公司一把手作为本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全市系统采用“条线负责、属地管理”的工作模式,按照职责分工开展排查整治工作,确保工作部署、开展到位。

6月22日,在市公司机关全体员工大早会上,风险管理部组织全体员工观看“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防范非法集资公益短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总经理方丽勤对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必须贯彻上级公司文件要求,各条线要全面推进、坚决完成宣传月各项活动。6月28日,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总经理(主持工作)黄瑞金在机关全体员工大早会上,亲自对宣传月活动工作再强调,要求必须扎实有效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强调防范非法集资风险永远在路上。此次会议,机关员工共85人参加会议。

宣传月活动期间,风险管理部通过邮件、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实时提醒并督促各职能条线落实,确保宣传月活动及时、有效开展。各营业单位先后结合员工会议就贯彻落实本次宣传月活动进行部署和强调。

多措并举,落实宣传教育

中国人寿漳州分公司精心组织,多方位、多角度、多平台、多形式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对重点地区、重点机构、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以各分支机构、营业网点等为重点,通过“外宣内教”,提升社会公众及保险从业人员的风险意识及风险识别能力,实现“打防结合”的工作目标。

在对社会公众(保险消费者)宣传教育方面,一是落实常态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全市系统10个客服中心柜面LED屏24小时滚动播放“抵制非法集资,警惕诈骗陷阱——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宣传标语;营业大厅宣传展架、业务办理窗口常态化摆放非法集资宣传折页,长期公示举报电话、邮箱和奖励措施;2个电子屏滚动播放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短片《说安全》、公益广告《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等25200条;在各办公场所、职场显眼位置共悬挂22条横幅、摆放28个易拉宝、张贴118张宣传海报、布置 62个职场诚信墙,张贴非法集资典型案例、相应法律法规等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内容。二是利用销售、业务平台,提高防范能力。充分利用营业网点分布广泛、保险代理人队伍人数众多的优势,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嵌入产品销售、业务办理等环节。销售渠道借助职场促成、面谈等契机,向客户发放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资料380余份;运营服务条线的综合柜员向临柜客户提示防范非法集资风险,在客户等待叫号、询问业务期间,工作人员向客户发放宣传折页240余份,并积极引导客户关注福建国寿微信公众号,通过公众号对客户推送非法集资相关风险提示。三是依托网络媒体,加强风险传播。通过东南网、福建保险网、漳州市保险行业协会官网等主流媒体,刊发12条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资料及宣传活动报道;利用抖音平台转发5条原创防范非法集资抖音小视频,点击量、阅读量达23775次,扩大宣传受众面。四是加大社会宣传,强化风险意识。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大型户外宣传活动,借助“6.15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日”及“6.26国际禁毒日”等活动契机,于6月15日、6月17日、6月24日先后在龙文区大润发超市门口、诏安县邮政储蓄银行门口、南靖县紫荆花园、华安县华丰镇平湖西路、龙海市首钢小区、古雷新港城等开展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引导社会公众理性购买金融保险产品,提升防范非法集资意识;为进一步加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东山县支公司、芗城区支公司等开展进机关、进工厂、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和进村组宣传活动,6月16日东山县支公司抽调员工及销售人员组成宣传小分队,前往东山县中医院、福建省凯瑞发家具有限公司、陈城中心小学、西埔镇宅山村等地开展户外宣传,普及保险知识,强化社会公众非法集资风险的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自觉远离非法集资。全市系统共开展21场户外宣传,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次数达310余次,发放宣传赠品300余份,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在对保险从业人员(员工和营销员)宣传教育方面,一是抓好保险从业人员教育培训。举办专题讲座,各营业单位利用早会、夕会等形式开展常态教育,累计宣导62场次,参会人员共计4677人次;条线专题培训,运营服务条线及各销售渠道结合条线风险管理实际,利用例会、阶段评估会等开展专题教育培训,五个条线累计宣导4场次,从业人员受教育达2826人;播放宣传短片,组织全市系统利用早会、例会等观看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短片《说安全》、公益广告《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等,提升风险识别能力,宣传覆盖面达100%。二是利用网络报刊推送宣传。通过内部刊物《漳州国寿人》刊登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重要内容,提醒从业人员深刻认识非法集资的社会危害性;宣传月活动期间,组织全市系统员工参加“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抖音话题挑战赛活动”和“从业人员防范非法集资知识线上试答题活动”,提升公司从业人员防范非法集资参与度;全市系统通过“漳州风控联系群(48人)”实时推送上级公司统一下发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资料、宣传海报、防范非法集资公益广告、抖音短视频及原创视频等,通过内、外勤微信群、朋友圈、微博、抖音共发布660条次,点击量、阅读量达12040次,加强从业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三是开展问卷调查。巩固宣传活动成果,通过访谈的方式,对员工和销售人员非法集资风险知识、举报奖励机制的掌握情况开展调查,访谈员工共计389人、销售人员共计717人(其中:营销渠道443份、收展渠道232份,银保渠道18份、团险渠道24份)。四是布置职场诚信墙。全市系统共布置62个职场诚信墙,张贴销售人员防范非法集资心得体会、非法集资典型案例、相应法律法规等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内容,让销售人员深刻认识非法集资的危害性,远离经济犯罪活动。 五是组织制式培训。共计举办40期新人培训班,934人次参加,教育新入司销售人员提高认识,自觉远离非法集资活动。

现场督导,检查实效

中国人寿漳州分公司在本次宣传月活动期间,在完善内部工作机制,科学制定工作方案,积极组织推进的同时,做好对下级分支机构宣传月活动的督促和指导工作。由市公司风险管理部牵头,抽调市公司各部门风控合规联系人组成检查组,对城区营销专业化支公司、收展专业化支公司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风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检查。通过访谈、调阅资料、现场抽查等方式,检查职责是否清晰,工作组织是否严密,教育宣导和监测排查工作是否到位,是否存在非法集资风险。针对检查发现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并追踪整改落实结果。

目标达成,成效显著

中国人寿漳州分公司严格按照监管部门、上级公司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组织开展2020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让公司内、外勤员工对非法集资的形式、手段、危害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对如何识别和防范非法集资活动也积累了一定经验。同时,充分发挥机构网点多、贴近基层、接近群众的优势,创新方式方法,将宣传工作切实落实到群众身边。基本达到普及金融基本知识、加强风险警示教育、落实员工教育管理、引导理性正确维权的目的,整个宣传月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诚然,中国人寿漳州分公司本次组织开展2020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仍存在一些的问题与不足,如受疫情影响,活动参与群众较往年少,未能达到最大效果,宣传形式创新度不够,与新闻媒体通联需再加强。

今后工作中,中国人寿漳州分公司将继续建立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宣传机制,持续强调公司对内、外勤员工参与非法集资、民间借贷等行为实行零容忍的态度,坚持向社会公众宣传非法集资的危害性,让广大社会公众远离非法集资。中国人寿漳州分公司将以2020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增强宣传实效,使防范非法集资相关知识家喻户晓,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氛围。(文/中国人寿漳州分公司风险管理部 周丽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