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交通银行:科技赋能服务小微 推动“六稳六保”政策落地见效

2020-06-30 17:12: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我用手机打开园区物业缴费平台,就看到了交行这款面向小微企业的线上融资产品,动动手指只用3分钟就完成线上申请,最终拿到了261万元企业贷款额度,非常方便。”这家位于长春市华录创新产业园区的小微企业主表示,自己没想到以往银行融资信息不对称的难题,如今在园区物业的线上平台轻松解决。

这款场景类产品是交行打造的智慧物业“互联网+”服务平台,专为产业园区、商业写字楼、居民物业中的C端用户提供物业费缴纳、在线融资等常用线上服务功能;为应对疫情影响下小微企业面临的经营困境,交行又在平台上创新推出“小微贷款直通车”模块,嵌入普惠线上产品,支持小微企业全流程在线便捷办理融资。

通过不断丰富各类数字化场景,交行不断扩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同时借助产品及业务模式创新,持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实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扩面降本”,从而履行在“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在“稳企业保就业”方面大行应有的责任担当。

扩展场景 增加服务覆盖面

为持续扩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覆盖面,交行积极对接各地方线上政务服务窗口、产业园、社区、商圈等各类数字化服务平台,并专门推出“小微贷款直通车”,将交行面向小微企业的融资类拳头产品打包嵌入各线上场景平台,小微企业通过政务、物业的客户端便可全面了解、并灵活选择抵押、信用等多种类型的交行贷款产品,全流程线上办理融资,资金随借随还,免评估费、手续费,符合条件的客户还可便捷办理续贷。

截至目前,交行已先后在全国工商联、中国贸促会的微信公众号、官网,以及浙江省“浙里办”、天津市“津心办”、四川省“天府通办”、重庆市“渝快融”、湖南省“衡阳群众”等近60个省市级政务服务平台、在线金融服务平台开通“小微贷款直通车”服务通道;交行还主动对接全行1000多家合作物业公司的线上平台,开通“小微贷款直通车”服务通道,持续扩大对小微企业的服务触角。

此外,交行广东、苏州等地分行还纷纷联手当地政府相关部门推出“创业担保”类贷款,充分发挥银政合作优势,扶持初创小微企业;交行北京市分行和重庆市分行则积极对接当地首贷服务中心,有针对性地缓解小微企业首贷难题,让企业更方便地获得贷款。

截至目前,交行普惠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额超400亿元,同比增长超50%,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客户数较年初增加超2万户。

创新模式 降低融资成本

“扩大小微金融服务覆盖面只是第一步,我们还在借助科技力量,消除信息不对称的制约,探索各种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新业务模式及产品。”交行普惠部相关负责人透露,该行与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就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简称“中征平台”)运营加强战略合作就是实践之一。

作为首批战略合作银行,交行通过与中征平台的合作,大力发展产业链金融,以大型企业信用为核心,充分发挥核心企业和政府信用在融资中的增信作用,为产业链上的小微企业实现应收账款资金变现,并通过在线保理业务,为小微企业融资“提速、降成本”。

交行各地分行也在积极对接各类平台,用“信用赋能”助力企业发展、降低融资成本。上海市分行积极对接“浦东新区企业信用赋能综合服务平台”,通过该平台归集、开放的涉企公共信用信息,帮助银行更全面准确地评价企业信用状况,为银行不断创新开发更有针对性的小微企业低成本融资产品奠定基础。

交行持续深入与国家融担基金的合作,在前期推出“抗疫担保贷”等产品基础上,近期又成为首批与国担基金开展“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的银行,通过合作将进一步为小微企业、“三农”等主体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此外,交行坚持“七不准”“四公开”,严格规范企业金融服务各环节收费与管理,切实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截至5月末,交行普惠型小微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年初下降75BP。

顶层设计 奠定发展基础

这样的模式和产品创新背后,是交行总行一系列顶层设计的支撑。

据了解,交行不仅将支持小微企业作为社会责任的履行,更是将普惠金融的发展作为全行战略目标。该行在董事会层面成立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定期审议普惠金融发展计划和推进进展情况;高管层层面,成立普惠金融管理委员会,统筹协调不同条线、层级的普惠金融业务,为举全行之力协同发展普惠金融业务构建体制保障。

此外,交行正在持续推进的网点综合化转型,则是为进一步扩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奠定基础。据交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网点综合化转型的核心是要基层网点在金融服务过程中,将拓展和服务小微企业作为重要任务,不断提高基层业务人员服务小微企业的意识和能力。(文/交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