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中国人寿福建视窗 > 正文

国寿铸心系列一:“山货”变“山宝”,护航生态新农村——记中国人寿浙江省分公司扶贫干部姚周钦

2020-06-22 15:31: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image.png

在浙江丽水缙云县方溪乡上陆村,有位挂职乡长助理,他比村民们更熟悉村里的每条路、每道坎、每块地,也比村民们更忧心着村子的命运,他是中国人寿的驻村扶贫干部姚周钦。

缙云县方溪乡上陆村是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定点帮扶单位,公司领导多次赴实地与乡村干部对接,并选派驻村干部常年驻点。姚周钦在派驻入村的头两个月里走遍了村里的角角落落,摸清了村里的情况,上陆村共245户590人,村集体全年无经营性收入,建档立卡贫困户11户14人。面对这样的困境,该如何寻找出路,如何挖掘特色,如何带领全乡老少走出贫困过上好日子,是初到上陆村的姚周钦夜不能寐日日思考的难题。

“山货”变“山宝”

方溪乡地处山林,好环境、高海拔,使得方溪乡的生姜、大米、茶叶都独具韵味。姚周钦敏锐地意识到,在村民眼中不起眼的山货,对于城市人来说却是难能可贵的纯天然食品,这是条出路。

姚周钦立刻行动起来,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重新包装原有的方溪强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采用“党支部+强村公司+农户”模式,从农户手中收购优质农副产品,经过科学加工、精细包装,将产品打造成“方溪山宝”农特产品自有品牌,把原本默默无闻的山林野货变成了市场中争相抢购的山中宝物。

姚周钦说:“刚开始时没有订单,我就去联系一些公司,那时正好是中秋节,想让他们当中秋福利发给员工。结果对方已经买了月饼,于是我又帮这个月饼厂找了其他公司的订单,终于把第一单卖了出去。当时我完全投入在这件事上,老婆天天说我对这个公司比对两个儿子还关心。”

在姚周钦的努力下,“方溪山宝”的销售渐入佳境,短短几个月销售额已超过70万元,不但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了收入,还为上陆村的脱贫致富奠定了基础。姚周钦很激动地说:“非常感谢我们中国人寿公司大力的帮助,有他们做坚强的后盾,让我更加有底气去努力。”

从“脏乱差”到“洁净美”

刚来村里时姚周钦记得,村里的厕所大多都是村民自建的简易厕所,简陋、不卫生,下雨天还会散发味道。为了环境卫生和村民的健康,他下决心要把粪缸从村民家中迁出去。

“为了迁出粪缸,我差点和老百姓撕破脸。”姚周钦打趣道。老百姓觉得把粪缸建在自家院旁更方便,若是有人敢出手搬,他们就会拿出铁锹赶人。为了做通工作,姚周钦和村里的第一书记楼步明一起三天两头地上门劝说,村民不待见,就发动邻居上门,不厌其烦。

终于,粪缸搬走了,公厕建起来了,村民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不仅如此,道路景观墙工程、溪边游步道、祠堂等等也都建立的建立、修缮的修缮,美化了村里道路,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题,乡亲们的生活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如今的上陆村庄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改头换面,从“脏乱差”到“洁净美”,村容村貌彻底改变。陆村书记说:“让我感受最深的是村里村民的卫生和安全意识都提高了。垃圾不乱扔了,小孩子也不会乱跑了。村民都觉得是他(姚周钦)把村里建设得这么好,都很喜欢他。”

“串小家”的“贴心人”

为了了解每家的贫困情况,全村的低收入农户家姚周钦不知走了多少遍,还和他们成了朋友,时不时就去拜访。

麻某因为年轻时留下的病根,双腿行动不便,失去了劳动能力,平常费力地种一点菜,只够自己吃,家里也是一地膏药。姚周钦了解情况后,为他争取到了各项补助,每月持续的补助发放让这位独居老人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改善。

麻某逢人便说:“姚助理比我儿子还对我好,经常来看我,跟我聊聊天。我不能出去工作就帮我跟政府申请补助,多亏有他了。”

全情投入,一颗赤心,是人们对他的评价。小到生存问题,大到产业发展,村子里的每件事都牵动着姚周钦的心,他满心惦记着百姓,百姓也全心全意地信任他,他用真心换来的,不止是走向脱贫致富的上陆村,还有上陆村的一群“亲人”。

以村为家的坚守人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我都生病了。”去年,正值强村公司筹建的关键时期,姚周钦突然接到妻子的电话,说儿子发烧近40度正在医院急诊。

一边是高烧的儿子和焦虑的妻子,一边是公司筹建的关键期,怎么办?姚周钦没有犹豫,决定留在村子里,知道情况的村民和村干部纷纷劝他先赶路去医院看孩子。在大家的坚持下,姚周钦安排好强村公司的工作后连夜上路。

途中,由于长期劳累加上严重感冒,姚周钦感觉有些撑不住了,便把车停在路边想小憩一会,哪知等他再一睁眼,已经是第二天早上,他累得在路边不知不觉睡了一整夜,手机上是妻子打来的十几个未接电话。

姚周钦说:“我真的亏欠家人太多太多,特别是我的妻子。为了帮我照顾好两个儿子还有家里,她太辛苦了,她比我伟大。”

方溪乡上陆村的山有多高?上陆村的水有多长?上陆村正在发生什么变化?这一切姚周钦都知道。但儿子学习、父母生病,这些家人需要他的时刻,他却缺席了。

姚周钦的妻子谈及丈夫时说:“脱贫攻坚是大事、好事、实事,舍小家顾大家,我和孩子会一直在背后支持他,希望他能坚守岗位,好好工作,别太挂念。”嘴上说着别太挂念的妻子和儿子,心里却是不能说出口的想念。

在方溪乡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中国人寿浙江省分公司的大力扶持下,2019年成为了上陆村的翻身年、幸福年。低保户由年初的14户18人降到9户12人,低保边缘户由年初的11户15人降到3户6人。全村整体经济收入从无到有,村集体收入13万元,在城市里的人们看来不大的数字,对贫困乡村来说,却会使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目前中国人寿在浙江共有23个扶贫点,省公司共计投入扶贫资金236万元,帮扶物资折款82万元,帮助许多村民们过上了更好的生活。

“看着乡亲们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自己的付出值了。”全力以赴,全情投入,姚周钦守护着一个村庄的“成长”,也践行着属于一位国寿扶贫干部的“成长”。(图/文 中国人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