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正文

景顺长城升级ETF战略 正式发布ETF子品牌

2020-06-17 15:52:2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责任编辑:余华锦  

以主动权益见长的景顺长城近年来不断建设新的投资能力,致力成为股票投资领先的多资产管理专家。该公司成立17周年之际宣布升级公司ETF发展战略,正式发布子品牌“Smart ETF”,寓意为向投资者提供更聪明更灵活的ETF。

近年来指数基金迎来爆发阶段,尤其是既可申赎又可交易,成本低廉,精准跟踪指数走势的ETF。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市场上共有286只ETF,整体规模达到6947.19亿元,占被动指数基金规模比例为83.48%,占所有非货币基金规模比例为8.54%。 其中,2020年一季度新成立30只ETF,新上市39只ETF,成立数量上同比大幅增长。全球范围来看,ETF也是增加最快的基金品种之一。根据国际投资基金协会(IIFA)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底,全球ETF净资产达到61600亿美元,较2018年底增长超过30%。

ETF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种类日渐丰富,不仅在股票型、债券型、商品型等大类资产类别上形成差异,股票型ETF更是在宽基、主题类、Smart Beta等细分领域上竞争激烈。景顺长城依靠自身优势,在ETF战略上将重点发展Smart Beta ETF,同时积极布局于存在行业空白领域的风格类、行业类、策略类、指数增强ETF等,不会为了追求热点而发行过于同质化产品。

景顺长城ETF投资总监崔俊杰表示,目前ETF赛道竞争白热化,景顺长城未来在ET的F布局上采取主线+辅线的策略。以Smart Beta为主线,辅线上一方面结合公司现有的主动权益、量化增强等方面的投研优势,探索策略类ETF、指数增强ETF等创新类型,一方面则在风格类、行业类上寻求突破,主要侧重于热门领域的市场空白,尽量避免同质化,核心是寻找到有潜力能爆发的行业,同时也在现存ETF中寻找适合品种进行优化。

值得一提的是,景顺长城基金在Smart beta领域布局较早,2012年已经开始因子研究和策略开发工作,积累了相当的产品开发和投资经验。作为合资公司,景顺长城在Smart Beta领域投研上有天然优势,其外方股东景顺投资是Smart Beta的先行者(始于2003年),景顺投资拥有全行业布局最广的Smart Beta产品线,旗下历史业绩在五年以上的Smart Beta ETF数量最多(截至2019年2月底)。

在崔俊杰看来,海外ETF的发展,呈现宽基ETF、行业ETF、Smart Beta-ETF逐层发展的现象。近十年以来,Smart Beta ETF在海外发展迅速,备受关注。以美国为例,据彭博统计,截至2019年底,美国Smart Beta ETF产品达到900只,规模合计9826.9亿美元,同比增长28.2%。而国内Smart Beta ETF尚处开始阶段,随着未来机构投资者增多、投资策略多样化,Smart Beta-ETF未来空间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