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5月经济数据总体符合预期 统计局:消费市场持续改善

2020-06-16 15:15:3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中国网财经6月16日讯 (记者 宗高 见习记者 谭梦桐) 6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从数据来看,国民经济正在逐步恢复。

关于中国经济整体的表现,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5月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面推进,生产需求继续改善,就业物价总体平稳,积极因素逐步增多,经济继续呈现恢复态势,总体上符合预期。

居民消费情况怎样?CPI之后会怎么走?失业率会不会攀升?疫情是否影响经济恢复?你想知道的问题这里都有答案。

全年CPI“前高后低”可能性较大

5月份,CPI同比涨幅在时隔八个月重新回到“2”时代。付凌晖表示,后期市场价格稳中有降可能性较大。

5月份,CPI同比上涨2.4%;1—5月平均,CPI比去年同期上涨4.1%。其中,食品价格下降3.5%,降幅扩大0.5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78个百分点。

“CPI涨幅回落从结构上看主要是受食品价格变化的影响。”付凌晖谈到,今年以来,各地高度重视农产品生产,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大力恢复生猪生产,取得积极成效。5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6%,涨幅连续回落;其中,猪肉价格上涨81.7%,连续3个月回落;鸡蛋、鲜菜价格分别下降14.5%、8.5%,比上月扩大11.1、4.8个百分点。

“后期市场价格稳中有降可能性较大。” 对于这个预测,付凌晖解释到,尽管在一系列促消费政策带动下,市场活跃度有所提升,商品零售和餐饮服务均有改善,市场需求逐步回暖,对物价产生一定上拉作用,但保持物价总体稳定或稳中有降的条件较多:

一是我国粮食生产总体稳定,夏粮丰收在望,为稳定食品价格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生猪生产增加,猪肉价格对CPI推升作用回落;

三是工业品价格低位运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明显,对消费品价格传导较弱;

四是翘尾因素影响也在回落,二、三、四季度,翘尾因素对CPI的影响将呈逐季回落态势。

综合来看,全年居民消费价格稳中有降、“前高后低”可能性较大。

基建投资或加快 制造业投资回暖受制约

扩大内需,投资与消费并重。在一系列稳投资政策的作用下,投资项目建设持续加快,投资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高技术产业、社会领域投资增速均由负转正。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5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199194亿元,同比降6.3%,降幅比前四月和一季度分别收窄4.0和9.8个百分点。

前5月,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6.3%,降幅比前4月收窄5.5个百分点。“5月地方债发行井喷,财政资金力度增大,基建节奏或有所加快。”梁中华表示。“但全年来看,今年剩余发行额度并不多,全年增加的财政刺激可能都不够弥补财政收入、基金收入的缺口,政策空间或许没有那么大。”

前5月,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14.8%,降幅比前4月收窄4.0个百分点。“疫情冲击下企业盈利预期较弱,短期制造业投资的回暖仍受一定制约,不过结构来看,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已经回正。” 梁中华说道。

前5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7%,前4月为下降3.6%。其中,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2.0%,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长6.9%,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5%,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增长2.3%。

消费市场持续改善 汽车市场销售回暖明显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稳步推进,居民生活秩序明显恢复。在扩内需、促消费等多项政策背景下,居民消费持续得到改善,市场销售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973亿元,同比下降2.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3.7%,以下除特殊说明外均为名义增长),降幅比上月收窄4.7个百分点。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28597亿元,下降3.5%。

值得注意的是,5月汽车市场销售回暖,在中央和地方出台的稳定和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带动下,居民积压的购车和换车需求得到了释放。

5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5%,增速为2018年5月份以来次高值(最高值为汽车排放标准切换实施前的2019年6月份)。

此外,受多城启动消费券政策,拉动住宿餐饮等服务消费加快恢复。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五一期间全国至少有68个城市宣布或启动新一轮消费券发放。

华创固收周冠南团队分析,4月底至“五一”期间各地区消费券密集下发,5月消费券下发额度或接近90亿,考虑到消费券杠杆率在8-10倍之间,或带动5月社零约700-900亿左右,对社零增速的带动作用同样不容忽视。考虑到“五一”期间旅游消费减少约700亿左右,“消费券”拉动的消费或将弥补该部分损失。

受此影响,5月份,餐饮收入虽然同比下降18.9%,但是在4月份大幅收窄15.7个百分点的基础上,降幅继续收窄12.2个百分点;外卖等餐饮服务快速增长,5月份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0%。从客房收入看,5月份,限额以上住宿业企业客房收入降幅比4月份收窄约10个百分点。

“消费短期呈现恢复,但疫情仍存在不确定性、以及居民收入也受到一定冲击,仍会对未来消费构成制约。” 中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梁中华表示。

不过,在居民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以及各项促消费政策落地显效的共同带动下,市场销售好转态势进一步巩固。“下阶段,随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持续推进,以及扩大内需战略的实施,消费市场将逐步回归正常。”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张敏在解读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时如是说。

就业优先政策显现

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压力仍大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就业情况一直以来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5月,城镇调查失业率总体稳定,新增就业略有减少。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4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4%,下降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4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

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比4月份略降,原因是什么?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主要存在以下三点原因:

一是经济运行逐步改善。生产需求持续好转,为就业规模扩张、就业保持稳定奠定了基础。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连续2个月增长,服务业生产由降转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降幅和固定资产投资累计降幅均连续收窄。

二是就业优先政策成效显现。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着力稳企业保就业,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鼓励多渠道灵活就业,有力保障了就业大局稳定。

三是员工复岗情况持续好转。快速调查显示,5月底6月初,员工复岗率超过80%的规模以上企业比重比上次调查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服务业企业比重分别提高0.6、1.7个百分点。

不过付凌晖也提到,必须清醒地看到,尽管调查失业率略降,但就业压力仍不容忽视。

一是就业总量压力较大。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突出,招聘用工需求下降,一些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疫后恢复较慢,吸纳就业受到一定影响。1—5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60万人,同比少增137万人。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高于上年同期0.9个百分点。

二是就业不充分现象较为明显。5月份,约1.2%的就业人员处于在职未就业状态,高于往年正常水平;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比上年同期减少0.2小时。

三是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压力仍大。5月份,全国20—24岁大专及以上人员(主要为新毕业大学生)调查失业率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上升1.7、3.3个百分点。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874万,创历史新高,随着高校毕业生集中进入劳动力市场,大学生失业率可能继续上升。

“新增就业环比减少,仍需政策扶持。”光大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表示,5月全国调查失业率5.9%,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两者背离或显示部分服务业在受限下复苏仍较为缓慢。5月城镇新增就业106万人(历史均值136万),环比减少19万人(历史均值环比增加6万),就业压力仍然不减。随着高校毕业生就业季的来临,仍需保就业政策进一步扶持。

“下阶段,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打好政策组合拳,加强政策协同配合,拓宽重点群体就业渠道,强化民生兜底保障,促进就业形势保持稳定。”付凌晖表示。

疫情形势变化是否会影响下阶段全国经济恢复?

“二季度以来,随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现,生产需求持续改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主要指标与一季度相比明显改善。”付凌晖在2020年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但也要看到,境外疫情肆虐,世界经贸严重萎缩。近期,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形势有所变化,对经济的影响尚有不确定性。”

付凌晖认为,二季度经济恢复既存在有利因素,也面临困难挑战,经济增长能否转正还要看6月份经济恢复情况如何。

对于后期情况,付凌晖谈到,推动经济持续复苏有较好的基础和条件。

一是经济稳步复苏态势明显。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力有效,工业服务业实现增长,消费投资降幅持续收窄,市场预期总体稳定。

二是宏观政策效应继续显现。今年为企业新增减负预计超过2.5万亿元,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新增1万亿元财政赤字规模,货币信贷支持力度加大,这些政策将继续支持后期经济恢复。

三是新动能持续壮大。数字经济全面提速,智能化、科技型产品较快增长,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网络问诊等快速扩张,无人零售、直播带货等新模式不断涌现,将有力支撑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