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资讯 > 正文

“打工妹”变“女老板”:并不是所有的商业往来,都只有利益

2020-05-25 15:00: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龙岩位于福建省西部,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是海峡西岸经济区。

2014年,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信)进入龙岩地区,是第一家进入龙岩的消费金融公司,一切从0开始的捷信渴望扎根这块土地,将普惠金融广洒龙岩。

2016年,赖欣彤从老家来到福建龙岩打工,她盼望着有一天可以拥有一家自己的店铺。

2020年,经过多年打拼,赖欣彤已从默默无名的打工妹变成在龙岩拥有一家中等规模手机店铺的女老板,而捷信在龙岩的业务也落地开花,成为当地颇受消费者喜爱的消费金融公司。

“其实我应该首先算是捷信的老客户,然后才到捷信的商户,我记得当时捷信在龙岩的业务还没有现在这么出名……”谈起往事,这个干练的女老板也难掩她对捷信独特的情怀。

image.png

相遇,从一台手机开始说起

虽然捷信很早进入龙岩,但是直到2016年才真正开始在消费者心中占据一席之地。而这一年,赖欣彤从老家来到福建龙岩打工。一次机缘巧合的机会,让她结识了捷信龙岩的区域经理杨小勇。

“刚认识他那会儿,他就是一个普通的业务员。20多岁的小伙子,长得不错,每天看他斯斯文文地坐在我工作的手机门店,又很腼腆,这种感觉让我想到了自己的弟弟,难免总要和他多聊上几句。”赖欣彤回忆道。

或许正是这种妙不可言的亲切感,也让赖欣彤有什么困难总会第一个想到要和杨小勇说。“有一次聊天我和提到自己最近很想买一个手机,方便联系家里人,但是手头现钱不足,想问问他有什么办法,他马上就给我推荐捷信008业务。”

在龙岩地区,居民普遍存在不愿分期贷款,但确实又存在迫切的需求,捷信针对这样的地区,加大了普惠力度,主推008(零首付零利息分八期)和006(零首付零利息分六期)的优惠活动。

赖欣彤对此还是颇有怀疑的。“不需要首付,再加上提前消费,一开始会觉得这是不是骗人的?虽然捷信在我们店铺的招牌很大,但是我自己没有接触过,心里还是没有底。办理贷款不是很缺钱的人才需要?这个贷款公司靠谱吗?”。种种疑问徘徊在她的心里。

在了解到这些困惑后,杨小勇不厌其烦地为她解释各种疑问,也让她对此慢慢收起了心防,“我觉得讲得特别好,是他的真诚打动了,就为了一个不到2000元的手机,来来回回和我沟通了两周。”

在切实感受到008所带来的便利之后,赖欣彤又推荐了不少朋友来办理这个业务。“不管是捷信,还是捷信的业务员,我第一次在心里升起一种叫信任的情愫吧。”

成长,他就像是我门店的一个店员

2018年赖欣彤决定去创业,在龙岩开了一间属于自己的手机店。创业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刚开店的时候业务量很一般,这让她又犯起难来。

“新开的商铺很多人都不太觉得不靠谱,我们小本生意又无法搞很多优惠活动去吸引客户,为了提高店铺生意量想了很多招数,但是效果都不太明显”。

就在这个时候她拨通了杨小勇的电话,希望他可以给一些建议。“自从辞职后我们还是保持着联系,就像朋友一样,有些生活中的困难,遇到的烦心事我都会找他诉苦。”

和捷信的多次接触让赖欣彤了一些启发,她认为自己的门店可以通过合作来提高门店的流量。杨小勇对此也是感觉非常意外,由于担心资金安全和打款延迟的问题,很多龙岩门店在选择合作商上还是比较保守。“我当时还在休假期间,接到她的电话我以为遇到什么情感纠纷了,电话里特别着急。”后来知道她的想法后二话没说就跑去门店为赖欣彤介绍业务去。

“他这种二话不说就赶来帮我的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赖欣桐笑着感慨道:“很多时候我们遇到什么操作上不懂的问题,他都是秒接电话的。只要他在龙岩随叫随到,即使放假的时候也会远程处理。店铺的电脑坏了,打印机坏了,最先想到的就是他,都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

这种习惯一方面是源于杨小勇对待商户的无微不至,另一方面赖欣桐认为是他专业的态度,对待客户很认真,办理业务很细致。“我记得有一个客户过来我店里办分期,都多次提醒要带上身份证银行卡才可以办理业务。转眼客户出门就忘记拿身份证。他当时都是区域经理了,骑着摩托车载客户回去拿身份证。客户办理业务成功后,还请他喝了奶茶。他就是我的隐形员工,我非常信任他。”

杨小勇目前管理着龙岩大约160家店铺的合作,每一家门店的事情他都会亲历亲为。在杨小勇看来这种关系是双方面地,客户,商户对他的绝对信任,更需要他把这份工作做到极致满意,“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每天早上八点开始,到晚上十一点到家,走访门店,了解商户诉求,这才可以让他对工作保有安全感。

“他真的全心全意以商户为主,一直在我的店铺忙前忙后,我们的店铺可以说是办单0差错,一有什么活动他也会第一时间通知到商户,这对于提高商铺的声誉是非常有效的。”赖欣桐的门店业务销量在整个龙岩新罗区排名第一。

变化,捷信+商户共创双赢未来

有了如今的成就,赖欣彤并不满足于此。在市场浸润多年的她深知市场变化风云莫测,不进则退。市场在变化,店铺经营也需要有变化。“商户与捷信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捷信只有不断地改变,才可以给客户带来更多方便,也给商户带来了很多商机”。赖欣桐特别提到目前捷信在龙岩区域推广的ALDI2.0新办单流程,实现客户自助办单,节省商户时间的同时也为商户积累了更多的优质客源。

“一切都是自助形式,特别是疫情期间,这种模式特别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客户在程序里面看到各种详细的费用,明明白白,不像之前我们需要一笔笔为客户算出来,这样商户可以花费更多时间在提升服务上面。”

关于未来,她也有一些简单的期望,希望自己的手机店可以越做越大,同时她也希望捷信也可以将普惠金融业务越做越扎实。“龙岩区域仅剩下捷信一家大牌子了,它做得好,对我们商户来说是一个有效地保证。”

面对市场的需求与产业变革,捷信未来也将持续以投资金融科技建设作为长期目标,通过深度优化客户咨询应对的部署策略,最大化发挥“人工”与“智能”各自的优势,对用户需求进行高效响应,在显著提升客户体验和风险管理能力的同时,助力商户不断解决实际困难,实现互利共赢,以切实行动推动消费金融行业在龙岩的可持续发展。

对此,捷信华南东区福建省销售总监黄跃新表示:“在龙岩,我们一定可以越做越好,不让商户失望”。(图/文 捷信消费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