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资讯 > 正文

2020年“两会”代表建言观察:张近东为何力推农村C2M?

2020-05-22 15:44: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随着国内疫情向好,防控进入常态化,全国“两会”正式召开,“乡村振兴”再成热词。

“两会”期间,来自各领域的代表和委员纷纷就“乡村振兴”建言献策。连续十八年履职“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张近东曾多次聚焦精准扶贫,建言“三农”问题,今年张近东再次围绕乡村振兴,建议大力发展C2M生产基地,让农村农民富起来,进一步巩固乡村振兴成果。

“乡村振兴”的电商之路任重道远

随着我国消费需求变化升级,农业发展和建设更需要摆脱以往粗放、低效的生产方式,精准、高效的“农村电商”或许会为产业兴农提供思路。依托线上线下的渠道优势,电商企业能够将供应链深入到大范围农村地区,走出一条特色化的助农之路。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张近东长期关注“三农”问题,此前曾大力倡导“三化兴农”战略,依靠政府、电商、农户三方联动,通过农业产业化、农品品牌化、农人专业化,进一步完善长效扶贫机制,巩固脱贫成果。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农村贫困监测调查显示,2019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人,当前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其中电商扶贫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在扶贫攻坚的道路上,虽然农村网络销售暴涨,“农产品上行”之路依旧艰难,在盈利模式局限下,物流、成本、人力等农村基础设施仍然存在很多问题;由于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不健全,缺乏电商销售运营经验、社群营销能力,使得销售渠道狭窄,销售成长受到极大限制;此外,由于目前城乡发展的不均衡,农村新型人才引进比较困难,极易陷入人才短缺的恶性循环中。

尤其是在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部分地区农村产业链出现供需脱节,农产品受到大规模积压,生产、运输和销售等环节都出现了一系列问题。毫无疑问,疫情的冲击,让三农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凸显,寻找发展新契机成为乡村市场亟待解决的问题。

发展农村C2M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新思路

如何更有效的助力乡村振兴,张近东在领导企业实践的过程中将目光聚焦到了“C2M”上。

在相关建议中,扎根消费领域近三十年的张近东,建议回乡创业者形成集群效应,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新动能。同时张近东还提出要加强政企院校联动,推动C2M基地产业化、规模化。对此张近东表示,C2M模式的兴起,不仅有利于消除生产种植和销售环节的信息不对称,也为产品上行提供了渠道。许多返乡创业的商户以村为单位聚集,依托电商企业赋能建设C2M基地,不仅自己致富,更带动了周边村民脱贫增收。

此外,针对C2M基地产品品牌化宣传推广,张近东提出,对于已经形成规模但尚未建立品牌的C2M基地产品,一方面需要全方位的线上宣传推广,另一方面也需要线下零售业态充分展示和销售。而对于已经建立品牌的特色产品,建议各级政府协调电商企业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在帮助消费者追踪商品全链路信息、保障正品的同时,保护特色产品品牌和商户的权益。

最值得关注的是,围绕农村C2M生产基地建设,不少电商企业已经展开了相关布局。2020开年阿里上线“1688工厂店”,主打C2M模式,为消费者带来新的购物体验;拼多多出台了“新品牌计划”,扶持千家工厂品牌。苏宁则在农村C2M的实践与验证上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一方面发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优势和物流仓储优势,搭建助农绿色通道,打通农产品上行链路,在疫情期间解决助力多地缓解了农产品滞销问题。另一方面在消除农村生产种植和销售环节不对称、渠道不通畅问题上,苏宁以C2M模式为特色,通过供给一线市场信息创造新产品,反哺刺激消费者市场。

image.png

按照张近东在去年提出的乡村振兴“521”计划中,苏宁打算在未来布局5000个苏宁村,力图打造以线上线下融合为主的遍布乡村的C2M生产基地。基于智慧零售O2O渠道的发展,苏宁正逐渐实现张近东所说C2M模式战略意义:“一个苏宁村能造富一个村、推动一类产业升级、影响一个地区。”(图/文 苏宁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