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资讯 > 正文

“老两会”如何建言献策?盘点人大代表张近东的两会议题

2020-05-20 11:41: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两会”相比往年有所延迟,但也因此引发更大的关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手中的建议和提案今年会关注哪些领域、是否会聚焦疫情背后暴露的行业短板等内容成了全社会关注的话题。

对于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来说,今年已经是他连续第十八年履职“两会”。2003年开始,张近东连续三届担任全国政协委员,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18年来,张近东提交的建议和提案共有80多件,涵盖了关乎国计民生与行业发展的多个领域,包括保障农民工子女教育、升级家电下乡,推动物流产业绿色发展、加速发展数字经济等。

作为一名扎根实业的两会参与者,张近东深入调研、精心准备提案和建议,其中不少建言都得到了政策的积极响应与落实。

“做人大代表,责任重大,必须为人民群众做实实在在的事。”张近东表示。

聚焦“三农”,关注乡村振兴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发展富民乡村产业,继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有效开发农村市场。这也是自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17次聚焦“三农”问题。在张近东看来,农村百姓关注的问题就是急迫的问题。

2006年“两会”,张近东首次就“三农”问题建言,提出要借助社会力量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把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纳入到社会发展工程。此后,张近东又相继提交包括保障农民工子女教育、加快推进农村电商扶贫、促进农村品质消费升级等在内的提案和建议。其中关于农村电商发展的建言很快就落到了实处,2017年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明确了国家支持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政策,鼓励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农业产业模式。

image.png

近年来,张近东领导苏宁不断在电商扶贫领域发力,创新扶贫模式。去年,苏宁正式推出“苏宁乡村振兴‘521’计划”,未来十年在乡村地区布局5000个苏宁村、2000个县级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十万家苏宁零售云门店,以产业富农助力乡村振兴。

保护生态,倡导绿色物流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随着市场化不断深入,中国物流业发展迅速。交通运输部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完成货运量534亿吨。在此基础上,物流行业作为现代经济发展的“动脉”,保障其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早在2003年,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张近东就建言加强商业发展规划立法,促进流通现代化进程。此后张近东多次在“两会”上为流通行业发展建言献策,提出要扶持现代化流通基础平台建设,疏通物流发展瓶颈。而张近东的建言也得到了政策和行业的响应。近十多年来,物流行业的政策法规密集出台,中国物流的发展成就全球瞩目,“中国速度”受到世界关注。

而张近东的关注点也随着行业的发展发生变化。随着互联网零售的快速发展,快递包装和物流配送也给社会和生态环境带来了一定挑战。在此基础上,张近东积极建议推动绿色物流建设。2015年,张近东建议要建立行业协同标准,推动物流产业绿色发展,此后又相继提出尽快完善法规标准,大力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行动,制定循环包装国家标准,加速推进绿色包装回收体系建成。

张近东表示,倡导绿色物流应当成为行业共识,也是发展高质量经济的必然要求。

立足行业,力推零售变革

对于在零售行业深耕三十年的张近东来说,洞察零售趋势,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可谓是他最大的“本分”。履职“两会”期间,张近东多次就零售业转型发展建言献策。

2017年3月,张近东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就未来零售发展做了题为《大力推动实体零售向智慧零售转型》的发言,明确提出未来零售就是智慧零售。

image.png

张近东表示,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零售领域的不断渗透,传统零售业变革势在必行,而能够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消费形式才能适应消费升级的趋势。实践证明,张近东的判断极具前瞻性,近两年来,国内零售业正在加速转型融合,场景化的零售业态不断涌现。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传统零售业遭遇重创,但一批大力拓展线上渠道,加快到家业务和前置仓布局的零售新业态、新模式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在张近东看来,零售业永远是朝阳行业,新需求的不断出现会推动新变革的不断发生,只有实时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才能推动行业创新发展。

洞察前沿,建言数字经济

身在行业一线,张近东高度关注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在过去三年里,每年“两会”张近东都会将数字经济相关建言纳入到他的提案和建议当中。包括建立基于全生命周期的数据管理体系、共建共享数字中国开放平台、加快数据安全保护等。

张近东认为,国民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大势所趋,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会加深大众对数字化、高质量发展的认知和体验,更加会倒逼中国企业整体加速数字化转型,进而推动中国经济的整体转型与升级。

据了解,这位“老两会”今年也准备了有关乡村振兴、数字经济、城市物流等领域的建议。(图/文 苏宁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