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时评 > 正文

跨境电商综试区扩围 加速打造外贸新格局

2020-04-16 16:24: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胡建兵认为,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规模快速扩大,成为贸易增长的突出亮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也已成为创新创业的新高地。在传统外贸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情况下,需要进一步发挥跨境电商的独特优势。

由于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我国传统外贸受到了严重冲击。但与此同时,跨境电商却释放出了巨大发展潜力,显示出其对外贸创新发展的引领作用。近日,国务院决定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加上已经批准的59个,全国将拥有10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已经覆盖了30个省区市,从而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发展格局。

早在2015年3月,杭州就获批成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之后,其跨境电子商务规模快速增长。截至2015年11月底,杭州市跨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从2014年不足2000万美元快速增至30.4亿美元,增长幅度相当大。截至2019年12月,中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扩容至59个。目前,中国各地已形成有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12方面36项成熟经验做法,并面向全国复制推广。

长期以来,外贸外资一直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目前,我国外贸依存度约32%,外资对全国税收贡献约18%。外贸外资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超过2亿人,占就业总量的1/4左右,其中包括大量农村和贫困地区人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发展面临多年未有的严峻挑战。国际贸易活动明显减少,我国企业许多订单被取消,但与此同时,跨境电商释放出了巨大发展潜力。1-2月,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额174亿元,同比增长36.7%。这说明跨境电商已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重要渠道,充分显示了跨境电商作为新业态对外贸创新发展的引领作用。

在传统外贸受疫情冲击的情况下,需要进一步发挥跨境电商的独特优势。国家决定再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意在鼓励更多地方推动跨境电商创新发展,同时这也有利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

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已成为创新创业的新高地。近几年,各综试区设立“创客小镇”“众创空间”等各类孵化基地、平台共37个,2019年新增跨境电商企业超6000家。截至目前,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企业品牌已经超过3000个,综试区企业已建设海外仓超过1200个。跨境电商的区域扩大效应和企业数量增加效应,弥补了疫情对传统贸易模式造成的不利冲击,成为推动我国对外贸易增长的新动能,有利于我国外贸稳定发展。增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就是要通过加强各综试区的体系建设、平台建设、特色建设,支持跨境电商综试区企业汇集境内境外流通要素,引导企业重新配置、整合、提升渠道资源,根据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规律和市场需求,从供应链、价值链和资源链上构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形成各综试区规范发展、创新发展的局面,带动中国跨境电商持续创新,走向高质量发展,从而为全球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动能。

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规模快速扩大,成为贸易增长的突出亮点。我国跨境电商的营商环境不断完善,便利化、自由化、规范化发展格局已经形成。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扩围,外贸新格局的打造将进一步提速。但同时也应看到,在跨境电商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跨境电商物流渠道不够便捷通畅、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缺乏、各地落实跨境电商支持政策水平仍有待加强,等等。希望各地能出台更多、更好的政策,完善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为跨境电商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