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保险+”矩阵蓄势待发 中国太保服务生态圈加速构建

2020-03-27 15:25: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又一家险企巨头发布年度报告。日前,中国太保披露的2019年度财报数据显示,公司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集团保险业务收入从2016年的2,340.18亿元持续增长到2019年的3,475.17亿元,寿险、产险及资产管理业务核心指标持续向好,转型2.0”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作为一家拥有保险全牌照的行业头部企业,中国太保正加速打破单项业务藩篱,并借助科技赋能力量,通过深化融合共生的协同发展模式,整合资源,巩固并持续提升集团整体竞争优势。

纵观中国太保2019年业绩报告,协同融合在“太保服务”生态圈打造方面得到淋漓尽致体现,“保险+”矩阵效能蓄势待发,推动转型再突破,也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太保发展再上新台阶。

“保险+养老”东西并进布局纵深推进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人们对健康的关切显著提升,对养生、养老需求日益迫切。作为“太保服务”品牌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建设太保家园高质量养老服务品牌,完善“保险+养老”生态圈,成为中国太保发力的重点方向之一。

自2018年7月中国太保发布中长期养老产业发展规划,吹响公司进军健康养老领域的“号角”以来,中国太保一步一个脚印,稳步推进太保家园布局。2018年,中国太保成功落地了首个CCRC养老社区项目——成都国际颐养社区和首个旅居养老项目——太保家园•大理国际乐养社区项目。西部地区率先落子的后,2019年中国太保又新投资落地杭州、崇明东滩2个高品质养老社区项目,标志着太保家园在长三角区域布局取得了突破性成效。

近日,中国太保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成功摘得位于厦门市集美区环东海域一地块,实现华南地区首个养老社区项目的突破,进一步完善了太保家园高品质养老社区“南北呼应、东西并进”的全国性布局。

目前,已落地的3个项目均已全面进入施工阶段。其中,成都项目已完成地下工程,将在2020年结构封顶。前不久,成都项目一期还获得了四川省房地产业协会颁发的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成为养老行业首个整体项目获得绿色建筑设计三星标识的养老社区项目。杭州项目和大理项目也已分别在2019年11月、12月开工,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底,太保欧葆庭合资公司成功组建,运营服务能力建设正式起步,成为“太保服务”生态圈的一个亮点。“保险产品+养老社区+专业服务”新型业务模式受到了市场的积极响应,2019年发放养老社区入住资格函7906份,养老示范体验中心累计接待社会各界来宾参观逾13500人次,对保险主业的协同促进作用逐步显现。

“保险+健康”全场景覆盖协同发力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人们对保险的关注点也正逐步从单纯的保险产品延伸到与之配套的健康服务。中国太保及时捕捉这一发展趋势,多方面探索保险业务和健康服务的协同发展模式,在诸如保险服务、慢性病管理、重疾防治等领域进行积极探索。

中国太保寿险以客户为中心,聚焦大健康,整合内外部优质资源,构建全方位、全场景、全覆盖的“健康态”保险服务生态圈,向客户提供日常预防、就医问诊、康复关怀及重疾绿色通道、医疗特权等全方位健康医疗服务。同时,通过大数据对客户以往的行为数据进行分析,构建精准的客户画像,根据不同客群特点、不同时点,向客户推送具有针对性的健康服务内容,形成差异化、个性化的管理。客户还可以开通积分、积分现金混合支付及线上预约、线下支付等多种方式,为本人及家人定制专享健康服务,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风险保障和健康管理服务。

截至2019年底,“健康态”保险服务生态圈已累计上线26项健康医疗服务,覆盖客户3000万,累计使用服务超过76万人次;覆盖医疗服务网点2800多家,其中三甲医院占比接近50%;累计向客户端推送服务提醒530多万条。作为“健康态”保险服务生态圈一款重点打造的服务产品,“太保蓝本”服务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健康管理、快速就医和理赔服务,具体包括重疾绿色通道、医疗特权、理赔尊享、综合医疗等服务项目。自2019年4月上线至12月底,已覆盖客群突破790万,其中重疾绿通501万人,医疗特权293万人。

中国太保长期护理保险业务发挥商保优势,资源整合,协助政府解决长护险经办的难题。截至2019年末,中国太保寿险在办216个各类政府医保合作项目,分布在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84个地市,471个县区,总计服务参保人1.05亿人,管理医保基金规模157亿元。其中,大病保险业务52个项目,政府补充医疗保险业务93个项目,长期护理保险业务45个项目,基本医保经办保险业务26个项目。

太保安联则从另一个层面为“保险+健康”服务生态圈贡献智慧力量。2019年,其联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了业内首个《长期护理保险发展模式和实践研究报告》,通过主动市场调研和构建预测模型,盘点了超过1000家养老护理机构的经营状况,完成了10万份问卷,并对多家机构进行线下走访,为缓解老龄化社会下长期护理供需矛盾和社会保障风险贡献专业力量。

“保险+科技”融合发展赋能服务

在科技创新的推动下,保险与科技的合作已成为行业发展新燃点。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驱动升级,科技赋能提升了保险行业业务经营管理的效率,改变了产品的形态与服务的交互方式。

据了解,太保产险目前拥有一支千人级的科技开发队伍,目前有170多个应用系统,每天实时接入4-5亿条数据,每天批量接入5-6亿条数据,在后台数据处理方面,基于海量全方位的客户数据进行分析,使数据产生价值,成为驱动业务发展的新引擎。

太保寿险围绕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核心,持续探索数字化转型,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能级,提速智慧服务,优化客户体验。通过打造智能、交互、融合的服务方式,以科技赋能保险业务流程再造、为客户提供“责任、智慧、温度”的“太保服务”,并依托“中国太保创新应用实验室”构建了公司创新孵化平台和机制,探索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核心的新一轮技术服务升级布局。

农险板块也借助科技力量取得长足发展,2019年实现e农险5.0迭代升级,“太保e农险”已从最初的“解决技术有无”,发展到当今的“技术服务客户”,围绕便捷快速、差异化和自动化进一步提升e农险新技术应用研发与推广工作,开发风险地图、气象证明、遥感技术综合应用、物联网、生物识别技术、数字化全流程、暴风系统等全新功能,积极拥抱5G技术,并收集第一手气象、农情数据,构建e农险农业大数据平台,切实解决了农险经营管理与服务痛点,荣获2019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潜力奖,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文/太平洋产险福建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