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时评 > 正文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时机成熟?还要循序渐进

2020-03-12 15:5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认为,当前,正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窗口期。因此,应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为契机,循序渐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能量。

在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新证券法实施的背景下,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时机已逐渐成熟。(3月10日《证券日报》)

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之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呼声迭起。当前,随着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的企业在市场上的地位逐步提升,人们对创业板的改革及发展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其要点之一,就是要进一步扩大板块的包容性与覆盖面。

从实践来看,科创板开板以来,流程上和系统上的各个环节运行相对平稳、顺畅,在技术和制度层面已经具备了对注册制进行复制推广的基本条件。从市场的承接力来看,当前股票市场的估值处于中长期的底部区域,有利于缓冲注册制推广后对于市场的影响。

此外,创业板中的大多数企业属于高科技企业,随着国家政策的持续扶持,产业整体逐步升级,盈利能力正得到提升。推广注册制到创业板,有望丰富、畅通企业的融资渠道。同时,创业板作为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取消一定的盈利限制也能让更多优质的中小微企业有机会进入,有望促进创业板的进一步市场化。

可以说,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时机已逐渐成熟。事实上,创业板与注册制已于去年8月有了第一次官宣互动。2019年8月9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其中明确写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对于已运行10余年的创业板而言,推行注册制改革是大势所趋,只不过这一改革涉及多方利益,既不能慢慢腾腾,也不能急于求成,而是要抓住机遇,循序渐进。

首先,应以问题为导向,找准突破口。比如,创业板对于申请上市公司财务指标过于严苛的要求,不能适应新经济产业的新特点。因此,还应尽快做相关的技术准备,将科创板注册制的先行实践推广到创业板,加快资本市场改革进度,推动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其次,科创板实行注册制是增量改革,创业板推广注册制则需要考虑到存量与新制度的链接。改革中,不宜采取“一刀切”的方式,还应为市场留下一定的过渡期,避免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制度成本。

最后,改革要避免单兵突进。要以贯彻实施新证券法为契机,抓紧制定和修改配套规章制度,优化资本市场治理体系。

资本市场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对于金融风险防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尤其当前,正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窗口期。因此,应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为契机,循序渐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能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