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时评 > 正文

激发科技战斗力 掌握战“疫”主动权

2020-03-04 11:32: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强调指出,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并且对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科学论证病毒来源、加强心理疏导工作、完善科研攻关体系和提高能力建设等作出一系列周密部署和细致安排。这些重要讲话,对于推动科研战线奋力出击、争分夺秒合力攻关,进一步激发科技战斗力、牢牢掌握战“疫”主动权,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科技战线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大批科研工作者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奋战在临床一线和科研院所,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构建等五大主攻方向的科研攻关同时推进,产学研各方紧密配合,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就取得了积极进展。已经取得的科研攻关成果,对于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发挥了重要作用,提供了坚实科技支撑,增强了全社会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还需要付出更多艰苦努力,尤其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其重中之重,是加快有针对性的药物研发,及时总结成功救治经验,尽最大努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其治本之策,是统筹病毒溯源及其传播途径研究,搞清楚病源从哪里来、向哪里去,密切跟踪病毒变异情况,同时深入研究和判断当前疫情形势和后续走势,为更有针对性地控制疫情传播提供专业支撑,提高防控的前瞻性和科学性。

来势凶猛的疫情给予我们一个深刻启示,就是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风险挑战,必须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总体安全观,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提高体系化对抗水平能力。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研究建立疫情蔓延进入紧急状态后的科研攻关等方面的指挥、行动、保障体系,形成强大的“硬核”科技能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指出的,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是国之重器,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是国家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定要站在这样的高度认识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重大科技成果,密切关注当前科研攻关中面临的突出难题、急需的相关支持,采取更加果断、有力有序、科学周密的举措,汇众智、聚众力,把更多更有效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强大的战斗力,赢得这场严峻斗争的最终胜利!(经济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