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仍有很多有利条件

2020-02-25 11:58: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经济日报北京2月24日讯 记者顾阳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举行发布会,请相关负责人介绍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

“当前企业复工复产已取得积极进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表示,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地方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分类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抓好重要物资保障。

“目前,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逐步提高。其中,浙江已超过90%,江苏、山东、福建、辽宁、广东、江西等地已超过70%。一些重点领域企业正加快复工复产。”丛亮说,口罩企业产能利用率已达110%,全国粮食应急加工能力复产率已超过70%,煤矿产能恢复率达到76%,铁路装车数已恢复到节前正常水平的95%左右,民航、港口、水运均正常运营。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重点医疗物资保障企业实现较高复工复产率。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田玉龙表示,医疗防护、消杀用品、检验检测、医疗药品和医疗设备等5类医疗物资企业采取边保供边复产边扩产的举措,复工复产率、开工率达到或超过百分之百,湖北一线医护人员所需重点医疗物资得到基本保障。

随着复工复产对口罩需求的增长,口罩保供工作重点逐步转向普通医用口罩和普通口罩上来。丛亮表示,下一步将从全力推动复工达产、全力支持增产扩能、全力保障全产业链协调运行等方面入手,确保口罩产能产量保持较快增长,更好地满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需要。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会不会给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20年经济增长目标带来变化?“虽然疫情对我国经济运行带来一定冲击,但完成全年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仍有很多有利条件。”丛亮认为,很多消费并不是消失而是延期了,待疫情结束后自然会释放。疫情期间,网络购物、线上课堂、远程办公、在线娱乐和智能制造等行业逆势增长,充分体现出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努力对冲疫情对我国经济平稳运行带来的负面影响。”财政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欧文汉表示,财政部将进一步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一方面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支持一些行业复工复产,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同时集中使用部分中央部门存量资金,用于疫情防控、保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点支出;另一方面,财政转移支付将进一步向受疫情影响较大地方倾斜,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规模,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指导地方做好项目储备和前期准备工作,尽快形成有效投资。

当前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疫情给今年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的就业带来不小挑战,企业用工难和劳动者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更为突出。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游钧表示,当前稳就业要重点做好“扩、稳、保、促、兜”5方面工作,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通过优化就业服务促进供需双方高效便捷对接,及时将受疫情影响的就业困难人员纳入就业援助范围。

目前,外贸企业面临着接单难、履约难、国际物流不畅、贸易壁垒增多等诸多外部因素,外贸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对此,商务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任鸿斌表示,商务部将进一步丰富出口退税、贸易融资、出口信保等政策工具箱,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在稳定供应链、支持复工复产等方面更加精准帮扶企业,支持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快速发展,积极扩大进口,营造良好的国际贸易环境,在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的同时,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

在稳外资方面,任鸿斌表示,将从推动更多外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抓好重大外资项目落地、继续扩大外资准入领域、提升自贸区等开放平台、加强外资合法权益保护、继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等六方面扎实做好稳外资工作,力争使疫情对外资的影响降到最低。

“这次疫情防控暴露出我们在社会治理、公共卫生设施、应急能力建设、物资储备体系等领域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但短板就是下一步投资增长潜力、发展空间所在。”丛亮表示,将以更大力度、更加精准地补短板、强弱项,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同时,继续加强经济监测预警和政策预研储备,适时出台实施相关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