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支持基层“零接触”防疫 “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在福建各类区域上线超过4万个

2020-02-21 14:43: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疫情最新动态、入户走访排查、居民健康情况统计、门禁管理……在福建,“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已成为不少社区筑好疫情防控线的“掌中宝”。

“我们办事处下辖5个社区和1个行政村,入户排查人手本身就不够,还可能存在交叉风险。有了这个平台,极大减少了我们基层社区工作者的随访负担,让我们更有精力去落实联防群控。”宁德福安市城南街道办事处缪建辉书记说。

不仅是基层“零接触”防疫的贴心助手,“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也让企业的复工和管理更加智能。

blob.png

图注:企业员工交流使用情况

在福州银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员工通过平台自主申报功能生成的信息进出公司只需要10秒,较之前人工检测通行快了近2倍。“通过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我们不仅可以有效进行门禁、访客和车辆管理,节约了人防成本,还可以实时了解员工的健康信息,有序安排生产、工作计划。”该公司总经理檀勤忠表示。

防疫千万线,基层第一线。一头是信息排查、摸清健康情况和流动情况,一头是人工检测近距离接触产生的交叉感染风险。建行借助金融科技力量,研发上线了“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该平台通过专用二维码,可为社区和企业提供个人信息填报、复工申请、记录查询、公告查看等功能,为管理人员提供人员管理、疫情汇总、统计查询等功能,也可为各级政府部门提供社区疫情监控、信息报送分析等服务。

blob.png

图注:建行福州仓山支行员工指导仓山区金山街道工作人员使用“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中的“社区疫情防控系统”。

“通过平台‘疫情监测’的大数据分析,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可以了解员工个体和全体的健康状况,让健康者迅速返岗、让有感染风险者居家隔离,让复工复产更有‘数’。同时,平台还可实现对接周边商户和社会服务资源,满足居民日常生活服务,并为社区重点帮扶人员提供家政上门、日用品代购和在线医疗问诊服务。”建行福建省分行机构业务部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已在福建包括3875家社区、7456个乡村、34464家企业等超过4万个区域上线。

据悉,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具有六大突出优势:一是操作简单,使用便捷,易于社区基层人员操作;二是适用性强,满足全国不同地区需求;三是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实现社区疫情防控移动化、智能化、数字化;四是依托建设银行遍布全国的服务网络,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捷服务;五是可持续、可靠运营,切实保障信息安全;六是在依法防疫基础上,能够支持疫情结束后社区智能化管理。(作者:江小慧)